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华商对中国城有隐忧 莫斯科并不缺销售场所

2009年07月27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在俄华商最为集中的切尔基佐沃大市场被无限期临时关闭后,数万华商何去何从成为国人最关注的话题。有报道称,中俄企业将联手在莫斯科打造一座“中国城”,吸引无处可去的华商,为其“提供一个合法、合规、有法律保障的良好经营场所”。
但专家和当地华商都认为,尽管这一初衷是好的,但实现起来恐怕困难重重。

  要在莫斯科建起“中国城”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中国光大国际建设工程总公司与俄罗斯联邦AFI公共发展有限公司24日宣布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联手在莫斯科投资开发“中国城”。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为7亿美元,计划分三期完成。第一期兴建一座可容纳5000多商家的初级规模市场;二期建立保税仓库、仓储物流中心、海关移民局办公场所等;三期建设一座超大型的商品批发市场。预计完工后,年营业额将突破60亿美元。

  有报道称,一期项目原计划今年10月开始兴建,但由于俄罗斯近期发生关闭大市场事件,公司决定将工期提前,今年年底即可入驻2000商户,到2011年全部建成后,将形成5万到8万户市场规模。AFI执行董事安列克谢义表示,“中国城”已经获得法律批准,俄联邦、莫斯科市等行政执法部门都认同“中国城”的法律地位。“中国城”将专设海关办公室,可在这里直接清关,避免“灰色清关”的问题。

  在俄商户不太乐观

  “中国城”能否取代切尔基佐沃大市场,成为中国商户的“新家”?《环球时报》驻俄罗斯记者采访了一些原本在切尔基佐沃大市场经商的华商,得到的答案并不乐观。华商主要向记者表达了三方面的担忧。首先,这个项目的可行性,即这个“中国城”能否最终建成,并像其承诺的那样合理合法,切实保护华商的利益。以往在俄罗斯也有“中国城”的提法,比如位于圣彼得堡的还在修建中的“波罗的海明珠”,曾因被视为“中国城”而遭到当地人的强烈抵制。俄联邦移民局局长康斯坦丁?罗曼达诺夫斯此前曾明确表示,“西方国家存在的、类似"中国城"这样的移民区现象俄罗斯是不能接受的,我们可以保证,它在俄罗斯是不可能存在的。”尽管这次俄罗斯关闭切尔基佐沃大市场的理由是打击走私和灰色清关,但俄最大的调查机构列瓦达分析中心的调查显示,53%的莫斯科人认为这主要与非法移民有关。由此可以看出,俄罗斯并不乐见的是华商过多和集中,无论是在切尔基佐沃还是在“中国城”。

  其次,切尔基佐沃大市场要关闭的消息由来已久,AFI计划兴建“中国城”就是想吸引大市场关闭后无处可去的华商。但对这块“大蛋糕”虎视眈眈的不止一家,莫斯科艾米拉市场早有此打算。最后,当地华商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打算彻底回国不再来了,因为对他们来说,最急切的问题不是一个销售场所,而是切身利益能不能得到保护。“中国城”承诺解决的非法灰色清关问题,此前并不是没有尝试。早在2006年,中俄就共同设立过莫斯科中国友谊海关保税库,为中国货进入俄罗斯提供便捷清关手续,但并未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真能落实,是个好事”

  也有人对“中国城”表示乐观情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季志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实际上,俄罗斯现在已经有一些专做“白色清关”的中国商品市场,这表明这样的市场在俄罗斯还是有可行性的。但是,它在具体操作上难度仍然比较大。曾在莫斯科做生意的彭先生告诉记者,如果这个“中国城”真能落实,那对当地的华商而言是个好事。“按照"中国城"开发商的说法,这个市场就像一个自由贸易区,中国商人可以在这个市场内直接清关,非常方便。”彭先生表示,实际上,华商对莫斯科经济的带动作用很大,而且在中俄民间贸易中,俄罗斯商人获得的其实是大部分利益。“大市场关闭,对莫斯科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