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州:中国古代丝路之源 悠久历史融于古街(图)

2009年07月27日1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青州昭德古街。 杨明金摄
青州昭德古街。 杨明金摄

花卉产业是青州的支柱产业之一。
花卉产业是青州的支柱产业之一。

采访车队经过昭德古街。
采访车队经过昭德古街。

  青州:中国古代“丝路之源”

  青州为中国的古九州之一。从西汉初期开始,先后曾建广县城、广固城、东阳城、南阳城。其中,广固城为南燕国国都之所在。东阳城和南阳城曾为青州总管府、青州府、益都县等几级治所所在地,为历史上山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悠久的历史给青州遗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探寻“丝路之源”采访车队来到青州市区,看到这里仍保留着许多明清时期的古街道。古街道建筑黑瓦青砖,红栏白墙,青石铺地,透出浓浓的古风雅韵。

可以说,青州古街就是青州悠久历史的缩影和最好的见证。而在这些古街中,保存最完好,原汁原味,至今仍然延续其文化传统的,当属东关昭德街区。

  昭德街区包括昭德街、东关街、北阁街及其两侧街巷,它们南北相通,东西相连,形成了一组“连线成片”的明清古建筑群。这里明、清时期曾是南到临朐直通南京的交通要道,清代为山东东部著名的商贸中心。昭德街区不但完整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古民居,而且是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北阁街西侧,有明代状元礼部尚书赵秉忠府第——软绿园。昭德街东为赵宅巷,原系元代荣禄大夫、左丞相伯颜后裔居住的地方。

  自青州建市后,市委市政府提出保留“古”字,突出“青”字的城市建设方针,使这些古建筑群得到较好的保护。1990年,昭德街区公布为青州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1997年开始,市政府对昭德街沿街建筑进行了整修,恢复了历史原貌,较好地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面貌和格局。近几年,青州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文物保护与利用,开发了“青州古城游”项目。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青州古街,徜徉于浓浓的古风古韵之中,领略青州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本报记者 郝青文/摄影(署名除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