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8家企业抢搭创业板“首班车”

2009年07月28日0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108家企业抢搭创业板“首班车”

  ■本报记者 曲瑞雪

  7月2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开始接收创业板发行申请材料,市场翘首企盼的创业板又朝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据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26日下午5时接收工作结束时,共有38家保荐机构推荐了108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这与此前证监会摸底调查结果的上限基本吻合。此前证监会曾披露,符合条件并有意向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有50—100家。

  受理与否,本周末出结果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流程,26日的申报只是受理企业材料的第一步,证监会将在5日内对材料进行审核,并做出三方面反馈:受理申请、不符合要求不受理、补充材料。

  审查部门做出受理申请决定后,将立即立卷建档,安排工作人员按照内部流程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做出最后决定:准予许可或不准予许可。

   前述负责人强调,对首日申报的公司而言,下一步还将面临更严格的审查,有些可能在进入下一个审核阶段前就被淘汰。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首批申报企业经过了保荐机构的再三筛选,所以预计其中的绝大部分申请都将被受理。

  按照企业上市的正常审核速度,一家企业大约需要2—3个月时间完成全部审核,而企业挂牌、上市也需要2—3周时间。因此,有市场人士预计,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将于10月末至11月初挂牌。

   为了体现创业板的市场定位和特色,监管部门表示将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领域的企业,以及成长性特别突出或技术、商业模式创新性强的公司保持关注。

  据记者了解,26日券商申报的项目都集中在上述六大领域,内部排序靠前的项目都是在技术、业务模式上创新性比较强或者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

  上市后“爆炒”在所难免

  A股市场历来有“打新股”和“炒新股”的习惯。IPO重启至今,上市的每一只都遭遇了“爆炒”。

  27日,IPO重启后的首只大盘股四川成渝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该股开盘便上涨111.1%,表现远超市场预期。随后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相对平稳的运行后,该股突然发力狂飙,至11时25分时其涨幅已经达到174%,换手更高达80%。上证所随即对其做出了临时停牌警示处理。

   大盘股尚且受到如此爆炒,创业板个股上市后的火暴程度更加不可想像。由于成长性好、行业前景清晰并且具有核心技术,加之其股本规模很小,容易炒作,创业板被赋予巨大的想像空间。

  “如果把成长型上市公司‘市梦率’与小盘股操纵结合在一起,毫无疑问,创业板将成为最佳的‘坐庄’爆炒‘温床’。”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深市场人士皮海洲指出,为防范新股上市首日爆炒,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限制新股上市首日的涨跌幅。

  “主板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的交易是没有涨跌幅限制的,这正是造成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创业板要防范新股上市首日爆炒,就必须改变这一规则。譬如将上市首日的涨幅控制在100%以内,这样新股上市首日暴涨百分之四百、三百、二百的事情就不会出现了。”

   皮海洲同时表示,创业板批量上市,以及主板、创业板新股同步上市等方式,也都可以用以防范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爆炒。

  叶檀表示,无论是成功的纳斯达克市场还是中国香港地区创业板,无不经过疯狂的炒作,只不过纳斯达克大致成功地完成了美国新技术革命的孵化器角色,而其他大多数创业板市场则徒有其名。由此看来,创业板上市爆炒与否其实并不重要,

  “中国的创业板市场能否成功、是否健康并不取决于‘炒新’、‘打新’疯狂与否,而取决于创业板能否成为高成长企业的摇篮,能否建立市场化的风险投资与退出机制。”叶檀告诉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