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新班底未就职即遭大减员 或触发信任危机

2009年07月28日0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副总统、部长各“流失”两名

  内贾德新班底未就职即遭大减员

  因意见不合,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解除了乌拉姆·埃杰耶的情报部长之职。而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长萨法尔-哈兰迪也于当天辞职。

  部长“流失”或触发信任危机

  两名部长的去职令人关注的原因之一是,现在距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连任庆典和他向议会提交新内阁名单,只剩一周时间了。

  两名内阁成员同时去职,可能令艾哈迈迪-内贾德面临麻烦。因为内阁成员“流失”到一定程度,将触发议会就是否信任内阁进行投票。

  分析人士表示,艾哈迈迪-内贾德“清洗”内阁,可能是想显示其政治信心,以挫败大选以来关于他通过“舞弊”而当选的批评。

  伊朗半官方的迈赫尔通讯社报道说,上述两名内阁成员22日在一次会议上就第一副总统的人选问题与艾哈迈迪-内贾德发生了口角,这可能是两人相继去职的导火索。

  埃杰耶22日离开内阁会场以示抗议。哈兰迪则在26日早些时候受到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解职威胁。稍后,他在给总统的信中表示他已经辞职,27日起将不再工作。

  哈兰迪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由于大选争议、副总统人选争议等问题已使政府公信力受到削弱,他决定不再担任部长。

  “亲家风波”尚未终结

  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得连任后,于16日任命其亲家马沙伊为第一副总统,此事激怒了伊朗保守派。马沙伊此前担任副总统兼文化遗产、手工业和旅游组织主席,他曾多次因发表在伊朗被认为“不恰当”的言论而遭到炮轰。他曾在讲话中对以色列表示友好,称赞伊朗人民和以色列人民的友谊。而以色列至今不被伊朗官方承认,被提及时都是称作“犹太复国主义政权”。

  根据伊朗宪法,第一副总统主管内阁日常工作,在总统因出国访问或生病等原因不能在国内履行职责时,代行总统权力。

  在外界压力下,艾哈迈迪-内贾德已于近日解除了马沙伊的第一副总统职务,但随后又任命其为总统办公室主任和总统高级顾问,继续予以重用。分析人士表示,这预示着伊朗政界各派围绕马沙伊的任命问题展开的权力争斗还远未结束。

  在埃杰耶、哈兰迪去职之前,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已于16日向艾哈迈迪-内贾德辞职。尽管阿加扎德没有透露辞职的具体原因,但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他的辞职与大选争端有关。阿加扎德与此次败选的改革派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关系密切。

  核问题上压力加大

  除国内政坛麻烦不断外,伊朗因核问题,在国际上承受的压力也在增大。

  27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美国希望伊朗在今年9月前就其核问题作出回应,“总统(奥巴马)非常希望今年秋天之前,或许是在联合国大会(9月)召开之前,得到一些反馈。”

  巴拉克则表示,以色列针对伊朗核计划不排除使用任何手段的可能,这事实上是暗示以色列保留袭击伊朗核设施的可能性。巴拉克说:“我们不隐瞒我们的立场。我认为(在应对伊朗核问题方面)不应排除任何可能,我建议其他国家也采用同样的做法。”

  26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对伊朗发出严厉警告。她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一档访谈节目中说,如果伊朗在“发展核武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你们将一无所得。”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