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行工行农行发布上半年信贷情况 信贷风险可控

2009年07月28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近日陆续发布上半年信贷情况显示,政府项目推动了人民币贷款规模的历史性突破,三家银行的信贷流向与此吻合,但在具体投放上各有侧重,中小企业贷款增长更成共同亮点。对于天量信贷所带来的不良贷款隐忧,三家银行人士均表示风险可控,下半年将重点控规模、调结构。


  信贷投放各有侧重

  工行将信贷投放重点放在新能源、节能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材料等领域上。其重点支持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截至6月末,项目贷款余额已近4000亿元。

  中行上半年信贷重点投向优质铁道线路、南水北调水利项目,红沿河、台山等核电项目,中石油、华能、五矿等“走出去”重点项目以及灾后重建项目。在中行贷款结构中,国家重点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占比较年初上升7.28个百分点;十大振兴产业授信占比超过全行贷款总额的30%。

  农行则努力巩固“三农”板块。上半年“三农”板块本外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2432亿元,增速28.11%,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农行上半年新增农户小额贷款340亿元,占到全行个人贷款总增量的25%,相当于去年全年总增量的7倍,创农行商业化改革后的历史之最。

  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保持较快增加,是上半年国有大型银行巨量信贷投放背后的一大亮点。截至6月底,工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余额近2.3万亿人民币,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新增加了4773亿元,增长了26%。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在工行全部公司贷款中的比重达50%左右。中行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增速超过全行贷款整体增速。6月末,农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63万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余额的41.5%,比年初增加3225亿元,增幅达24.6%。

  不良信贷资产风险可控

  对于巨量信贷投放带来的风险,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我国经济发展开始显现加速下滑的势头,社会资金面比较紧张,客观存在着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工商银行在此时加大信贷投放,为缺血的实体经济大量输送“血液”,第一季度工商银行各项贷款增加了6364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了4577亿元。但在第二季度,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日益明显,工商银行也开始调整信贷投放的进度,保持贷款的平稳增长,避免出现大起大落,既比较好地满足了企业的合理需求,又保证了信贷资金在实体经济中的使用效率和效果。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中行信贷业务快速发展是以风险可控为前提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行不良信贷资产余额较年初下降近115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1.4个百分点。

  农行行长张云表示,上半年不断加大不良贷款清收管理力度,现金清收不良贷款本息220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降,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下半年重点控规模调结构

  对于下半年的信贷投放计划,有消息人士称,工行设定全年贷款增量控制目标,力争把今年新增贷款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分析人士认为,工行强力压缩下半年信贷规模,透露出大型银行信贷收缩信号。

  工行表示,将在合理增加信贷投放和把握投放节奏,为经济提供信贷资金“保增长”的同时,特别注意发挥商业银行分配社会经济资源的功能,积极通过信贷的杠杆作用,促进我国经济的调结构、上水平。

  农行也表示,调结构是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要加快实施“三农”和县域蓝海市场战略,加快零售业务跨越式发展,调整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区域结构,主动优化客户结构。(丁冰谢闻麒)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