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巨人对话对相互依存重新认识调整(图)

2009年07月28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27日在华盛顿开幕。图为与会方会前拍摄“全家福”。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网7月28日电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刊出署名文章说,对话机制地位的改变与提升,本身就体现了双方对相互依存程度的重新认识与调整,凸显双方对新对话机制的高度重视与期待。

  文章摘录如下: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在金融海啸阴影未消的今天,中美这两个对全球政治经济事务影响举足轻重的巨人直接对话,无论对稳定双方的战略与经济关系,或是稳定全球经济的复苏势头,都有着重要意义。


  一场金融海啸冲击令中美两国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双方之间难分难解的“中美国”关系。尤其是中国目前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率先走出金融海啸冲击阴影绝无疑问,更使美国认识到,中国经济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对美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认为,美国经济正在接近底部,但复苏会非常疲弱,反而对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扩大内需寄予厚望,绝非恭维溢美之辞。

  而此次中美对话是将此前存在的“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合二为一,中方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率领,美方则由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率领。对话机制地位的改变与提升,本身就体现了双方对相互依存程度的重新认识与调整。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出席首日会议并发表讲话,无疑凸显了双方对新对话机制的高度重视与期待。

  不可否认的是,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比如,中国非常关注美国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保持美元汇率基本稳定,保护中国在美投资资产的安全。自知在经济复苏方面对中国依赖尚重、且在国债方面处于被动的美国,则可能抛出能源与气候变化等议题应对。不过,双方若能通过此次对话找到战略与经济利益的新平衡点,无疑有助于全球经济尽快摆脱低迷,走向稳定复苏。(夏泰宁)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