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考状元尽入四大名校 高知家庭考生多倾心清华

2009年07月28日1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全国高考第一名几乎被北大等四大高校瓜分

  本报记者统计媒体报道发现考生选校有讲究

  昨日,清华大学透露,该校今年本科招生工作结束。

  本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统计发现,今年高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四大高校,录取了接近全部的各地高考第一名,共62人(部分为并列头名或投档头名)。

  本报记者根据各地媒体报道,统计了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头名考生情况。统计显示,在可以查到家庭背景的27名考生中,高知家庭的考生考入清华的比北大多,公务员家庭的考生考入北大的则比清华多。

  此外,清华和北大录取的头名考生,来自中西部和东北的考生比例相差不大,而东部沿海省市的头名考生,考入清华的更多一些。

  出身

  高知家庭考生报考清华的多

  记者统计发现,在可以查到家庭背景的27名各地高考头名中,10人的父母是大学教授、工程师等高级知识分子,另外有8人的父母为国家公务员。

  记者进一步发现,10名来自高知家庭的考生,被清华大学录取的人数达9人,而被北大录取的只有1人。

  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考问题专家孙东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高知家庭出身的考生倾向于报考清华大学,可能与父母有工科背景有关系。

  根据现有的资料可以发现,多数孩子的父母都是工程师,或是在大学里教授工科课程,更认可清华大学这样的工科名校。

  中国问题学专家、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出身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之所以大多选择清华大学,往往与其父母传统观念比较强有关系。

  传统的高级知识分子,更看重理工科在择业和前途上的作用。

  公务员家庭头名考北大的多

  不过据记者统计,与之相映成趣的是,考入北大的各地头名,公务员家庭出身的有6人,高于清华大学的2人。

  对于这样的现象,北京大学高考问题专家孙东东认为,作为公务员的父母,对社会上的东西了解得多一些,接触社会的面广一些,能够对文理科有一个比较感性的认识,对孩子在选择学校的问题上可能倾向与北京大学这样的文理科并重的学校。

  统计说明

  数据说明:表中展示的数据来自各地媒体报道,招生学校没公开姓名的高考头名考生不在统计之列。

  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各地高考头名16人,香港大学录取各地头名13人,因考入港校考生的报道较少,达不到统计要求,故未作展示。

  所在地划分:大中城市(直辖市、省会、自治区首府以及各省地级市)、城镇(县城、县级市、乡镇)、农村。

  家庭背景划分:按照父亲职业划分,高知分子为具有大学学历的教师、医生等,普通职员包括各种单位的普通员工以及个体经商人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