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考状元尽入四大名校 高知家庭考生多倾心清华

2009年07月28日1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地区

  沿海地区更认清华

  今年9月,浙江文科头名沈凌波将来到他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

  记者发现,像沈凌波这样来自浙江、广东、广西等东部沿海地区的各地高考头名,对清华大学的青睐高于北京大学。

  根据国内媒体报道的录取情况,记者统计发现,清华录取的东部沿海地区高考头名人数达7人,北大录取了5人。

  记者统计还发现,在有据可查的数据中,北京大学录取的地方高考状元中,来自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中西部地区的高考头名为10人。

  清华大学有11人,两所学校基本持平。

  孙东东教授认为,东部沿海的头名高考生更认可清华大学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居住在沿海地区的人是我国受市场经济影响比较大的群体,相对比,也比较急功近利,对付出的努力如何快速转化成金钱比较在意。

  孙东东说,相对来说,清华大学的专业在获取经济效益方面比较短平快,如水利、建筑等一些专业,比数理化等专业要容易一些,也能在短期内看到经济效益。

  当一个工程师容易,还是当一个科学家容易呢?显而易见,当然是当一个工程师容易。


  性别

  女生考北大多 男生考清华多

  值得关注的是,本报根据媒体报道统计的数据显示,北京大学录取女生明显高于男生。清华大学的录取状况则反了过来,录取男生的有11人,女生7人。

  孙东东认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孙东东说,社会上一直有一种错误认识,认为男生应该更多地去学习理工科,清华大学常常当作一个理工科学校看待,实际上清华是工科为主的学校。北大则常常被当作是文科学校,实际上北大是文理科学校,在文科、理科、医科方面都很见长。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