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合作前景广阔

2009年07月28日1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德化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合作前景广阔

  记者 林永传

  二十八日,前来福建德化参加海峡两岸首届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的两岸专家代表,就建立生物多样性和森林保护文化交流合作的常态机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商。


  “大自然创造了人类的同时,也为人类创造了纷繁美丽、复杂多样的环境。在付出种种沉重代价以后,人类开始思索如何处理与之为伴的各种生命以及身边的生态环境。和谐相处,善待自然,呵护生灵,已成为当今时代主流”,“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和森林保护的交流合作具有广阔的舞台和前景,将为两岸生物多样性的永续利用,谋求两岸子孙后代福祉,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做出大的贡献”。

  参与研讨和会商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两岸生物多样性和森林的保护利用,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这是两岸与会的八十多位该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一致认同的看法。此次研讨会,台湾方面在该领域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几乎都到会。

  台湾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是台湾拥有最多生物多样性研究相关科系,备有最多教学研究人才,且对生物多样性之保育与资源永续利用最具整合条件的综合性大学,该中心主任徐源泰教授说,置身福建德化戴云山间,“闭上眼睛再睁开眼睁,仿佛就是置身于台湾山脉,两岸生物多样性的相像为合作研究、有序利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台湾东海大学热带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是台湾推动生物多样性研究及保育的重要机构,有较强的科研基础力量,该中心林良恭教授认为,作为福建第一道山脉的戴云山,与台湾山脉一水相隔,犄角相望,是大陆连接台湾的“绿色血脉”,台湾低海拔物种与戴云山的物种十分相似。

  该两家权威机构与与福建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署了《关于开展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围绕戴云山脉与台湾山脉生物多样性相似性研究的需求,合作开展戴云山境内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台南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等该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都没错过这次与大陆同行交流的机会。

  此番与会的台湾访问团团长、台湾大学农业化学系王明光教授认为,台湾与大陆在生态系统、植被类型、动植物区系特征、动植物种类和群落分布等许多方面的相似性很值得合作研究。

  “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交流与合作,将促使两岸在生态、环保、旅游、科教、文化、民俗、宗教、农业、农村等方面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双赢,促进两岸和谐共荣”,与会专家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