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铜陵市委书记:推进科学发展 建设幸福铜陵

2009年07月28日2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铜陵7月28日电 题:安徽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推进科学发展 建设幸福铜陵

  记者 吴兰

  7月28日,在安徽省铜陵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面对该市党政干部、基层农民、工人代表和部分私营业主等作了《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进程中建设幸福铜陵》的报告,当日此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幸福铜陵的决定》。
至此,中国古铜都安徽铜陵在重点打好“铜产业和循环经济”两张王牌,加快实施“千百亿”工程的同时,这座以铜闻名的资源性城市提出“建设幸福铜陵”的理念。

  安徽铜陵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一九五六年依矿建市,是一座新兴的工贸港口城市。地处上海与武汉、南京与九江的正中心,也是著名的旅游景区系皖南两山(黄山、九华山)一湖(太平湖)的北大门,同时还是安徽省实施“两点一线”开发开放战略的交叉点;宁铜铁路、京台高速公路、沪渝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是皖中南交通枢纽和中心城市之一。城市依山襟江含湖,自然环境优美,前国务院总理朱鎔基2002年来铜陵视察时曾称赞:“铜陵虽小,但很美丽。”

  就是这座美丽的小城,一直走在寻求城市发展、思想突围的前沿。

  1991年,时任铜陵市长,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主导了“醒来,铜陵”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始“解放思想,向一切僵化、陈腐、封闭的思想观念开刀”。1998年,铜陵再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呼吁“起来,铜陵”。2008年,铜陵开始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呼吁"崛起,铜陵"。如今,铜陵在围绕提前八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力崛起的同时,提出“建设幸福铜陵”。

  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说,建设幸福铜陵,是该市各级干部执政为民、造福一方的新追求,旨在到201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使铜陵成为人民就业充分、创新活力迸发、民意诉求畅通、社会公平公正、生态环境优美、人际关系和谐的城市,真正实现全市人民富裕起来、健康起来、幸福起来。

  姚玉舟解释说,铜陵建市五十多年来,全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显著,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安徽奋力崛起第一方阵。目前,铜陵在坚持正确的发展路径,关注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统筹协调,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人民福祉不断提升,在更高层次更大程度上追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受和社会认同。因而建设幸福铜陵,不仅势在必行,而且迫在眉睫。

  姚玉舟说,如今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形势下,在新一轮发展中,铜陵要么落伍塌陷,要么后发赶超,除此别无选择。

  因此坚定发展是铜陵的必然选择,在坚持发展打好“铜产业和循环经济”两张牌的同时,提出“建设幸福铜陵”路径。但是,幸福不是别人施舍的,天上不会掉馅饼,“等靠要”是无法等来幸福的。那么铜陵寻求“幸福”、建设幸福铜陵的路径又在哪里呢?

  姚玉舟分析说,建设一个让生活在铜陵的城乡群众对发展感到满意,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感到满意,对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感到满意,对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感到满意,对尊重和保障公民权利感到满意的幸福,的幸福铜陵的基本路径有多条。

  譬如,其一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进城市经济转型。借助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第二批资源性城市转型试点市等契机,积极参与“泛长三角”合作分工,重点打好“铜产业和循环经济”两张牌,加快实施“千百亿”工程,把铜陵打造成为新型工业化先导区和沿江工业名城。

  其二为,实施创业创新战略,提升发展活力。从优化体制、机制、政策等外部创业环境入手,形成全民创业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降低创业门槛,营造支持创新、鼓励争鸣、宽容失误的社会氛围。

  其三为,建设生态城市,优化宜居宜商环境。积极倡导绿色GDP的发展理念,利用环境生物技术改造落后生产工艺,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型产业,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开展环境综合治理,严把环保审批关,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项目,坚决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此外,促进充分就业,提高人们收入水平;完善社保体系,确保居民基本保障;推进民安建设,促进社会平安稳定;实施城乡一体战略,发挥城市带动作用等皆是基本路径。需要铜陵人一步步的走好,在人人都是建设幸福铜陵的参与者,必将有创出幸福天地。

  如今铜陵方面提出,党政干部自觉把为民造福作为第一位的责任和目标,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困、我有所帮,民有所诉、我有所为。

  据铜陵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在今年6月对该市市民幸福指数抽样问卷调查显示,多数居民感到幸福,综合幸福感得分为3.34分(总分为5分),其中家庭生活状况和身心健康状况是该市居民幸福感由来的两大支撑。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