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核心官员总结对话议题 称不取消经济刺激政策

2009年07月29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出席对话的美方核心官员总结并评价三大议题

  暂不会取消经济刺激政策

  美国当地时间27日,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方核心官员,通过电话会议对外介绍了当日的对话内容。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昨天发布了这些重量级官员对当日讨论作出的总结与评价。

官员包括:美国国务院中国事务办公室主任大卫·谢尔、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及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协调人大卫·洛文杰。

  大卫·洛文杰(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高级协调人)谈经济议题:

  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讨论会。今天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宏观经济层面,包括两国的经济前景、财政刺激方案、货币刺激方案等。明天,我们将主要讨论贸易及投资政策,包括如何加强对金融部门的监管。我希望我们还可以讨论中国的工业政策问题。最后,我们将发表一个联合公报,列出双方几年内的工作时间表。

  我注意到的是,到目前为止,讨论所聚焦的问题都非常严肃。双方数次提到,两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时的做法有诸多相似之处,比如中美两国都采取了非常强劲的财政及货币政策。双方还谈到了一些可喜的迹象,两国财政部门的状况比过去10至12个月要好。

  我们讨论的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双方如何找准一个合适的时间点,撤回宏观经济刺激政策。我想双方都认为,暂时都不会取消经济刺激政策,因为目前经济的恢复还很脆弱。不过,双方都同意,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出这一举动,以避免经济的不平衡。此外,双方还同意,除了采取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外,还需要对经济结构进行改革来平衡经济。

  此外,与会双方都同意,包括布雷顿森林体系在内的所有国际经济体系及机构,在创建时的世界形势与今天已大不相同。双方都认为,这些体系及机构,应该适应现代化的需要,反映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上升位置。我想,美国方面很希望中国能进入这样的国际经济体系中。事实上,中国正变得越来越强大,也应对世界经济与全球金融的正常运作负起责任。今天我们在对话中稍微提了一下这个问题,明天我们将更详细地讨论。

  托德·斯特恩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谈气候变化议题:

  今天双方把大量关注点放在了气候变化与清洁能源上。在全体大会上,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做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幻灯片演讲,该演讲主要着重于气候变化的科技层面。中国方面,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谈了能源问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谈了中国在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上的具体步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大会闭会时也再次谈到了有关气候变化的问题。

  全体大会之后,我们又进行了气候变化的特别讨论会。总体来说,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建设性的一天。与会人员的级别及规模都突出了气候变化及清洁能源问题的重要性,对于双方来说,这些问题与国家的经济及安全问题越来越紧密相关。美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高度重视,可以让中国意识到,这个问题在美国国家安全的议题中,是非常靠前的重要议题。气候问题在中美双边关系中占重要地位。

  关于前景,我认为我们最终会达成协议的。不过,我觉得这是通过一个个会议,一次次谈话,一步步达到的,而不是一下子就能突破的。

  大卫·谢尔(美国国务院中国事务办公室主任)谈战略议题:

  今天,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广泛的讨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刚刚结束了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及其他中国官员之间的第一部分战略对话,可以说,是非常有建设性而又热情的讨论。在这一部分中,我们主要的目的是了解对方。我们准备好好花时间来确定双方的共同利益。接下去,我们就要尝试设计一些具体的方式,来追求双方共同利益。晨报记者 徐惠芬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