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就业形势是稳定向好还是比较严峻

2009年07月29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对于同样一组就业数据,全国人大财经委与人保部给出了不同的判断。7月24日上午,人保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9年上半年全国就业情况。其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而就在上上周,全国人大财经委听取人保部副部长孙宝树汇报时,财经委的一些委员则认为,就业形势比较严峻。
除了对大的就业趋势理解不同以外,在大学生签约率、经济增长对就业的作用及就业政策的效果等方面,两个部门的判断也不一致。

  我多么希望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啊,无论是农民工、下岗工人还是大学毕业生,如果都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手中有钱就可以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反过来再增加就业岗位,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可事实上,人大财经委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才是事实。如果国家以人保部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为依据制订就业再就业政策,就可能缺乏现实针对性。我以为,在当前只有把问题看得严重些,才可能有针对性地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就业再就业政策。

  尽管有专家说,经济政策必须先解决就业问题,在就业和经济增长出现不协调时,宁肯牺牲经济增长,也要加大就业的力度,但现实是很多地方政府保增长比促就业更为积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介绍说,在“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平均每9万元投资对应1个就业岗位;“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如钢铁业)平均需要155万元投资,方能对应1个就业岗位。而今年1至5月,前者的投资额仅为55亿元,而后者却近1000亿元。可见,地方政府在保增长上舍得投资,而在促就业方面则非常吝啬。

  尹成基称,如果没有经济增长,就不会带来就业的增加。但事实上,当前的经济增长难以拉动就业,增加的只是突出政绩的GDP。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前5个月国家投资及地方政府的投资主要放在了保经济增长方面,特别是在数字拉动明显的行业和项目上,并没有在缓解就业压力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就业形势怎么会轻易就稳定向好呢?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