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落幕:气氛友好成果寥寥

2009年07月30日0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首届S&ED落幕:气氛友好_成果寥寥

  冯迪凡 孙卓

  中美两国间首次内阁级别的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以不超过外界预期的方式落幕——形式友善而成果寥寥。

  在金融、安全、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中,唯后者贯穿对话全程,并达成了中美《加强气候变化及能源和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下称“备忘录”)。

  对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对CBN表示,S&ED虽从形式上、级别上有所提升,但到目前为止,并未改变对话本质,即没有改变以防止冲突、防止矛盾升级为主要目标的本质,合作则放在第二位。

  不过从美方重视程度而言,此次S&ED在形式上比较积极,与从前相比是新的进步,阎学通指出。

  越友善说明关系越远?

  SED重新亮相后以战略和经济对话并行的双轨制运行,美国总统奥巴马为本届S&ED揭幕致辞,显现了美方诚意,中方则派出了超过150人的庞大队伍。

  本届S&ED亦为未来奠定了交流基石,确认了继续向前的延续性会晤,及奥巴马将于今年年内访问中国。

  阎学通表示,同以往相比,本届S&ED更加公开化、机制化,首先在双方交流气氛上更加合作,在协议方面,同以往相比透明度更高。

  然形式和内容并不能形成一致。阎学通表示,例如战略对话并不是盟友之间的对话,而是有较大矛盾国家间的对话,形式表现越隆重,越证明两国关系疏远,如若关系紧密,讨论具体问题就不会需要如此大形式。不过表现友善,可以减少没有成果的印象。

  阎学通说,因而不应期望中美之间的对话,产生美日、美欧同盟对话般的成果。美国没有把这个对话当成盟友关系,而是强调解决双方之间的摩擦矛盾。

  关于奥巴马的“中美关系塑造21世纪”的定调发言,阎学通表示,奥巴马对中国、俄罗斯、阿拉伯世界等所有的讲话,都具有共同特点,即使用语言非常正面、温和与积极,但均无实质性内容,这是他最基本的特征。

  奥巴马擅长于在关键问题上对任何人不表态。阎学通表示,奥巴马虽口称合作共赢,真正底牌却是维护美国利益,使中国作出更多让步,当然他决然不会如此表述。

  减赤字无时间表

  在中方期望的中美经济、金融及相关领域合作方面,本次S&ED确认两国将各自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以确保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有力复苏。这些措施包括,增加美国的储蓄,提高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

  美国看到了在上述问题上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美国财长盖特纳在S&ED外围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出现令人鼓舞的复苏迹象,但总体上依然相当疲软,而且美国经济复苏有赖于国际市场的恢复,而扩大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意义特别重要,同时,经济的可持续性恢复和增长的平衡,对恢复市场信心非常重要。

  谈到这次的S&ED他是否面临压力,盖特纳表示,这次的S&ED确实是一次受到很多方面关注的对话,两国之间重视,美方的政界和商界都在关注,而且很多其他国家也非常关注美中在一些议题上的态度和进展。而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盖特纳告诉CBN记者,这次没有将这个问题作为一个专门议题进行讨论。

  关于中美旧的经贸模式难以为继,美方对此非常明确。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可以看到的是,美国对经常项目逆差没有处理的迹象。此次美方表态还是想通过债务货币的方式去解决。其中美国财长盖特纳发言“讨好”中国债主,承诺减少赤字,然未涉及时间表。

  刘煜辉表示,其实美国不光应削减赤字,还要变成盈余,减少存量债务,因为再小的赤字也是增加债务。

  根据美国白宫预算办公室(OMB)预测,2009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到1.84万亿美元,占GDP的12.9%。

  而减少中国对在美资产安全忧虑的途径之一,应是美国能够开放投资,让中国的美债资产,换成美国先前不对中国开放的市场。但刘煜辉指出,并不看好美国会在这一点上作出让步。

  建立气候变化合作机制

  此次,在美方十分重视的气候变化与能源安全问题上,中美双方签订了备忘录。

  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建立气候变化政策对话与合作机制,以推动关于国内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政策的讨论和交流,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务实解决方案,成功的国际气候变化谈判,气候友好技术的联合研究、开发、应用和双方同意的转让等内容。

  气候组织政策与研究项目总监喻捷表示,该议题较“虚”,关键是看联合研发哪些具体项目,是否为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以及是否为美国科研优势项目。

  据悉,双方承诺在可再生能源、清洁煤(包括碳捕集和封存)、智能电网、页岩气、第二和第三代生物燃料以及先进核能方面加强合作。

  上述技术都是美国比较关心,或美国较为先进的技术,喻捷表示,如美国利用技术优势来研发,则要看具体的条件以及市场如何分割。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