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列车昨脱轨 南宁铁路局称险情突发难控(图)

2009年07月30日0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几节倒地车厢形成一个Z字形。

机车受损,一名火车司机重伤。
   1473次列车昨日凌晨焦柳铁路广西境内脱轨4死30余伤
 
    车次:1473次普快

  襄樊—湛江

  发车时间:10:05

  到站时间:11:20

  到达柳城:04:55

  据新华社电 29日4时22分,由襄樊开往湛江的1473次旅客列车运行至焦柳线广西境内古砦至寨隆间,因连日持续强降雨造成山体崩塌掩埋线路,列车机车及机后1~4位车辆脱轨,造成4名旅客死亡,重伤11人,23人轻伤,焦柳线中断行车。
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救治伤者,迅速组织救援,做好事故列车旅客的安置工作,抓紧恢复行车。

  记者29日22时38分在事故现场看到,经过18个小时左右的抢险疏通,焦柳线恢复通车,从距离事发现场8公里的古砦车站开出的87831次首趟货车,缓缓通过已经修复的焦柳线,开往柳州方向。

  原因:

  持续强降雨致护坡塌方

  据柳州市政府秘书长向军介绍,事故初步原因判断为近期持续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客列1473进入小山谷时,铁路路堑发生坍塌落石,导致机车和1、2节车厢倾覆,3、4节车厢脱轨。致3人当场死亡,一名重伤者被救出后死亡。

  救援:

  救援列车半小时赶到

  南宁铁路局及时启动救援预案,救援列车5时2分赶赴现场救援。自治区、市、县启动应急预案,自治区主席马飚、副主席杨道喜以及柳州市主要领导均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救援。由铁道部安全总监耿志修一行8人组成的工作组,于14时30分赶至事故现场。

  安置:

  1400多旅客全部分流

  伤员被及时送到柳城县医院进行初步救治,随后将重伤员转移到柳州市工人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和柳州铁路中心医院进行救治。

  事发列车上共有旅客1400多人。有关部门先把旅客运送到附近的小站,随后动用100多辆大客车,分别把旅客从这些小站转运到柳州、融安、融水等较大的火车站进行疏散。有关方面正在处理死者的善后工作,安抚死者家属。

  抢修:

  昨日18时铁路已抢通

  焦柳线广西境内列车脱轨路段昨晚6时05分抢通,襄樊—湛江1473次今日照常发车,通行速度可能减缓。

  综合新华社、央视、《武汉晚报》报道

  危险路段因何无人巡查

  南宁铁路局回应:险情突发实难掌控

  本报特派记者胡利、何道岚

  广西境内昨日这起列车脱轨事故引起广泛关注,人们的质疑最为集中的是,连日暴雨,事故路段险情不难预料,为何无人巡查从而发现险情。对此,南宁铁路局宣传部的石科长回应,垮塌滑坡属于突发性,不可能有人在深夜去控制住这一险情。

  据记者观察,发生事故的小山谷两边基本上都是狭长斜坡,斜坡由泥土和石块构成,部分斜坡尚属人工护坡。一旦到了雨水季节,斜坡发生垮塌的可能性比较大。

  “按理,对铁路的路面安全有专人负责,并且有相应的规范流程。”在贵州山区从事铁路维护的李先生表示,有危岩和易滑坡山体的铁路路段,一般来说都应专人24小时看守,特别是遭遇持续的暴雨或冰雪灾害,更该引起有关部门的警觉。一旦看守员发现道路有险情,需及时发出信号提醒来往列车,禁止其通行。

  李先生还说,路段管理部门必须在平时的工作中,预先判断哪些路段有险情、险情大小,据此配置责任心强且巡护到位的人员。若上述工作未做好,事故隐患便会潜伏在边坡岩石上。

  至于有人质疑巡查不到位、未发现险情等,南宁铁路局宣传部的石科长回应说,他们对此表示理解。但是,事故的发生确实是和自然因素有关,因连日下暴雨,且事故发生时也正在下雨,垮塌滑坡瞬时发生,不可能有人在深夜去控制住这一险情。

  伤者讲述

  男子5进车厢勇救妻子儿女

  事故当天,39岁的陈电正与妻子以及两个未满10岁的儿女一同出游。他睡中铺,儿子在上铺,下铺是妻女。昨日凌晨4时许,乘客几乎都睡着了,陈电却没有入睡,忙着修理儿子的电子表。

  “先是听到不间断的刺耳的声音。”在医院里,陈电向记者讲述那段可怕的经历。火车突然减速,并伴随着金属声。紧接着,车厢开始强烈摇晃。“上铺都被摇得掉落下来。”剧烈的震动后,一家四口便全被抛了下来。

  “很惨!”这是陈电回忆当晚场景时冲口而出的第一句话。他说,人在车厢内,感觉车子并不是向一边侧翻,而是垂直掉落。“到底”后,本应站在车厢地板上的陈电,却是人在车厢内,脚踏泥土地。“悬空的无底车厢离地约有1米高。”

  回过神来,陈电赶紧呼唤家人。首先回应的儿子,刚好就在身后的车厢内。陈电第一次爬进车厢内,背出儿子。经过两次进出车厢的搜寻,他发现妻子被夹在铁床与椅子之间动弹不得。陈电半拉半托地救出妻子,背出车外。此后,他继续在车厢内探寻,却始终不见女儿踪影。原来,女儿已被抛出了车外,躺在泥坡上。陈电5次进出车厢,终于寻回家人团聚。

  资料链接

  焦柳铁路曾多次出现险情

  据《人民日报》报道,2003年7月7日~9日,湘西北普降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山洪频发,焦柳铁路受泥石流冲袭,遭到了开通运营20多年以来最严重的创伤,部分线路受阻。

  2007年7月13日,湖南暴雨曾两度“砸断”焦柳铁路中方县段。

  505名乘客平安抵达湛江

  本报湛江讯(记者关家玉)昨晚,南宁铁路局宣传部一名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据其介绍,昨晨脱轨的1473次列车上共载有1400多名旅客,只有200多人在柳州下车。南宁铁路局宣传部汤副部长称,在湛江站下车的旅客中,有部分旅客是到海南旅游、在湛江站中转的,并不是湛江人。

  29日21时24分,该列车上的近1000名旅客已被安全疏散到柳州火车站,吃了由铁路部门提供的午餐盒饭后,随即乘坐当日下午3时由南宁铁路局安排的专列前往湛江。

  记者发稿时获悉,经过连续6个小时的运行,该趟专列已于昨晚9时24分顺利抵达湛江。到湛江站下车的旅客共有505人,其余旅客均在中途下车。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