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直击“7-29”旅客列车脱轨事故抢险救援(组图)

2009年07月30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7月29日凌晨4时30分,由湖北襄樊开往广东湛江的1347次旅客列车运行到焦柳线广西境内柳城县时,因连日强降雨造成线路路堑发生坍塌落石,造成列车机车1至2位车厢颠覆,3至4位车厢脱线,焦柳铁路中断行车。其中,第2节车厢受前后车厢挤压完全脱离轨道,受损较为严重。

  事故发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等领导迅速赶往现场,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南宁铁路局及时启动救援预案,救援列车于凌晨5时2分从柳州火车站开赴现场救援。
下午2时30分,由国家铁道部安全总监耿志修一行8人组成的工作组也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此次脱轨事故共造成4名旅客死亡,34名旅客受伤,其中11名旅客重伤。目前,伤员已被送往柳州市各家医院救治。

  现场:1节车头至4节卧铺车厢呈“Z”字形侧翻

  7月27日晚到29日,广西桂北、桂中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由于强降雨影响,造成焦柳线1568公里加261米处线路路堑发生坍塌落石。由襄樊开往湛江的1473次旅客列车撞上坍塌体,造成机车及机后1至2位车厢颠覆、3至4位车厢脱线。

  据了解,脱轨列车共有17节车厢。事故发生地段处于山里的铁路线上,铁路护坡约有6米宽的塌方,泥土将道路覆盖,最终导致驶过此处的列车脱轨。记者在现场看到,1节车头至4节卧铺车厢呈“Z”字形侧翻,其中第2节车厢受前后车厢挤压完全脱离轨道变形,侧翻在铁轨旁的山坡上。

  “我们一家4口赴海南旅游,没想到出了这么大的事故。”来自湖北十堰市的陈电回忆起事故发生的那一幕,就像做了一场噩梦。事发时,他们所在的加1号车厢剧烈晃动,一阵阵尖利的声音十分刺耳。一阵强烈的冲撞之后,陈电所睡的卧铺完全散架,整个车厢基本解体,车厢底部已经塌陷。陈电清醒过来站稳后,光着的双脚已站在路基的石子上,一阵阵刺痛。随后,自救的旅客纷纷从悬空的车厢下爬出来。

  救援:消防官兵、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全力抢救旅客

  接到报警电话后,柳城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2台消防车和16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4时45分,第一批消防救援人员赶到事故现场。

  “除了我们中队外,我们还看到柳北中队的2台消防车和10多名消防官兵参与救援。”柳城县消防中队中队长周玮说,他们赶到现场时,看到很多旅客被困在颠覆的车厢里,一些没有受伤或受轻伤的旅客正从车厢爬出来。

  “当时,现场一片混乱,呼救声此起彼伏,由于车厢门被压变形堵塞,不少乘客无法出来。我们只能使用消防斧打碎车窗玻璃,进入车厢施救。”柳城消防大队大队长张翼说,他们发现许多乘客不省人事,两手颤抖,有的还休克在车厢内,血肉模糊。消防官兵立即打通列车门,疏散轻伤和未受伤的乘客。疏散结束后,消防官兵分成三个搜救小组,在三节车厢内搜寻被困的生还者。

  5时40分,柳州消防支队又调集9个消防中队的抢险救援班,共14辆车、87名官兵赶赴现场施救。抵达现场后,支队全勤指挥部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救援:一是立即疏通安全通道,将车上约1500名旅客全部被安全疏散转移到附近的柳城县寨隆乡寨隆车站;二是组成10个救援小组,使用液压顶杆、切割机、液压剪、起重气垫等破拆器材工具,破拆车厢,抢救被困人员;三是紧急救护,对受伤人员,尤其是重症伤员,积极进行现场急救,并交由医疗部门救治。

  经奋力抢救,至8时30分左右,消防官兵已救出被困人员91名,其中重伤11名,轻伤23名,并搜救出4名遇难者尸体。

  事故发生后,南宁铁路局立即启动救援预案,救援列车于凌晨5时02分从柳州火车站开赴现场,南宁铁路局局长陈伯施、局党委书记莫忠等领导迅速组织铁路部门1000多人参加救援。柳州市、柳城县也紧急调集了300名武警官兵、300名公安干警、100多名机关干部、100辆大客车以及“120”、移动应急通讯车等一批应急车辆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救援。柳州市委书记陈刚和市长郑俊康等领导迅速赶往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7月29日上午11时许,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赶到事故现场,要求柳州市组织力量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并做好旅客分流安置工作。14时30分,由国家铁道部安全总监耿志修一行8人组成的工作组赶到现场指挥救援。

  当天下午,1143名前往广东湛江的旅客被转移到柳州火车站后,乘坐由南宁铁路局安排的专列已安全抵达终点站湛江。另外,200多名到柳州的当地旅客也已安全回家。

  经过紧张的抢险救援,29日18时05分,一阵清脆的鸣笛后,救援列车缓缓驶离。据在现场指挥部的南宁铁路局宣传部部长陈鸣介绍,焦柳线已正式抢通,列车可以正常通行。但由于该条线路只有6趟列车,并且均被转移或停驶,所以暂时还没有列车通过。

  救治:所有受伤旅客得到有效治疗

  截至8时30分,脱轨车厢内的伤者已全部被救出,其他车厢的旅客也全部被妥善安置,旅客情绪稳定。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11名重伤旅客绝大部分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仍有2名伤员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柳州市工人医院院长李兵是最早进入柳城县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救援的医护人员。他说,6时5分,医院接到通知后,立即派出4辆救护车、1辆轿车和14名医护人员紧急出发,并于7时20分赶到救援现场。9时左右,重伤员从柳城县人民医院分别转移到柳州市医疗条件最好的4家医院进行抢救。“整个医院都动了起来,就像打仗一样。”李兵说,柳州市共调集了20多辆救护车、40多名医护人员进行救援。

  最早转移到柳州市工人医院抢救的旅客田小玲,来自山西太原,在这次事故中造成全身多处受伤。10时48分,进行了右足清创缝合术。目前,她已脱离了生命危险,情绪稳定。

  来自湖北十堰市的39岁的程朝霞,是伤情最重的旅客。目前,正在柳州市工人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生命体征平稳,但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据柳州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务科主任刘欢介绍,程朝霞在送至柳城县人民医院时全身多处擦伤,皮肤惨白,呼吸困难,处于休克状态,病情复杂命悬一线。经初步诊断,其为双肺挫裂伤,双侧血气胸,多发肋骨骨折,胸腔积液,12胸椎爆裂骨折,右锁骨骨折。11时45分,被送往手术室抢救,术后送往重症监护室。

  据了解,受这次脱轨事故影响,焦柳线途径广西柳州火车站的旅客列车已停售今明两天的车票,这些旅客列车主要集中在广西境内和开往成都、重庆、广州、深圳等四个方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