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个好汉三个帮 带领青年谋发展

2009年07月30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村长扛上了“1”的职责

  “现在搞什么能赚钱?”大冶市金山店镇新楼村5组的青年农民夏文峰起初想和朋友合伙开矿。

  “最好是养殖,只要人还吃饭,养殖就有赚头!”村长夏爱平说。

  湖北省大冶市是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
像许多本地下岗的人一样,曾在县办煤矿企业工作的夏文峰一直在寻找新的生活出路。

  夏爱平心里明白,新楼村农民今后要走的路,不靠石头不靠铁,而要靠门前屋后那些荒废已久的土地。他从镇上的团委书记“小姜”那里听说,从市里到镇里都在搞农业产业化经营,只要找对项目,金山店这片丘陵也能变成“宝”。

  2005年猪肉市场走俏,猪价不错。夏爱平趁机鼓动夏文峰养猪,“资金困难我给你想办法,没技术咱找镇上解决。”夏文峰被说动了,放弃合伙开矿的念头,办起了养猪场。

  说养猪,最先碰上的问题就是土地。夏文峰想建个上规模的猪场,搞标准化养殖,这就要占用两家邻居12亩的土地。邻居不愿出让,夏文峰没辙,只好找到村长。夏爱平从中协调,以村委会的名义把地征了上来,夏文峰付给两户邻居每亩地1.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双方皆大欢喜。

  夏爱平这样费心帮忙,并非完全出于和夏文峰一个湾子长大的情分。2005年以来,团金山店镇委搞了个“1+3+10”的项目,几十位村长、村支书都扛上了“1”的责任——发挥党员作用,带动3名团员、帮助10名农村青年制定创业计划,走上致富道路。

  这主意是团镇委想出来的,上报至镇党委,得到了认可和支持。

  项目实施前,镇里做了精心的准备。由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成立工作专项小组,在各村村委会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一是要看看这主意是否受村民欢迎,再就是要在各村选出勤劳守法、信誉好又有开拓精神的年轻人,确定为帮扶对象。

  “我们策划的这个项目既有优惠政策又有资金帮扶,谁能不乐意参加?”团金山店镇委书记姜习珍告诉记者,她第一次找到夏爱平时,这位村长的态度就很明确,认为村干部的职责就是带领全村人发财致富,尤其经济危机一来,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正需要有人关心。

  团镇委力挺“领头雁”

  专项小组研究了从国家到大冶市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根据金山店镇地处丘陵地带且交通便利的环境资源条件,选择林果业、种植业、养殖业作为重点帮扶产业。各村的村干部被推上了青年创业“领头雁”的位子,团镇委则协调各种资源力挺“领头雁”。

  在夏文峰回村前,夏爱平已经“承包”了4户创业青年的致富梦想。有搞运输的,有种果树的,规模都不大,遇上的困难却不少,“果树遭虫了”、“鸡子害病了”,都来找夏爱平解决。可他也不是农技全才,很多时候也只能干着急。

  后来,团镇委跟镇上的农技服务站签订了服务协议,农技服务人员隔三差五就下乡指导,连每季需要的疫苗都派车运到村里来。“农技服务站的站长是我们团委委员!”姜习珍得意地告诉记者,为了网罗四面八方的资源,扶助农村青年创业,团委特意吸纳了一批“有资源的”年轻人。

  在夏爱平负责的创业户中,属夏文峰的产业规模最大。他给猪场投了60万元,由于养的用心,年景又好,猪场很快发展成年出栏生猪1000多头的标准化养殖场。就在产业规模逐步扩大时,猪场的发展却遇到了瓶颈,夏文峰手头可支配的流动资金开始明显吃紧。

  正愁着,姜习珍带着一本小册子找到了夏爱平。自从夏爱平当上了这个“1”,团委花花绿绿的小册子就不停出现在他的视线中,这次这本小册子是《大冶市金穗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推介》。这是团大冶市委与农业银行大冶支行为了扶持农村青年创业,特别联合推出的低息贷款项目。农行本已推出“金穗惠农卡”,但对团委盖章推荐的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农行大冶分行在利率上再追加10%的优惠,同时,对特别优秀的项目,还将最高贷款额度由原来的3万元扩大到5万元。

  夏文峰顺利地贷到了5万元。“利息才3厘多一点儿!”这让多次贷款碰壁的他心里特别舒坦。

  农村青年想创业,困难可不止于资金。2005年至今,金山店镇已经组织各村的创业青年出过三四次远门学习观摩。夏文峰就曾去过一次武汉,到华中农业大学学习蜜橘种植技术。看着自己圈舍里趴着的几百头大牲口,他琢磨着,屋后那片荒废已久的土地怎么想办法能利用上。

  一个好汉为啥还要三个帮?

  夏爱平是一村之长,“上面”的政策他总是第一个知道,在村里,他有威望有信誉,村里的年轻人都愿意听他的,跟他走。

  既然如此,这“3”不是多余了吗?

  “没有这"3"可不行,一个好汉还要三个帮!”夏爱平告诉记者,有了3名团干部的扶持,才把他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

  如果你跟新楼村的村民提起“1+3+10”,也许会看到一脸茫然,但说起夏文峰家的猪场,很多人都一脸羡慕。猪价最好的时候,很多人在夏家的猪场门口“探头探脑”。夏文峰原来的工友柯忠祥,厂子倒闭后又去了江西搞矿厂,去年回乡后在夏家坐了坐,出门转身就找村长问技术,要政策。去年3月他跟村里签了土地合同,用一年建起了养鸡场。

  在新楼村,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了创业行列,“10”已经成为虚数。夏爱平高兴,也苦恼。“忙不过来啊!”这时候,村里培养多时的团支书陈卫勇就派上了用场。

  2005年年底,陈卫勇退伍还乡,作为村里培养的后备干部力量,负责村办企业。“1+3+10”的项目在村里步入正轨,他开始尝试着接手。在夏爱平的有意培养下,陈卫勇在村民心中慢慢树立了威信。今年,夏文峰的猪仔出现半夜发病的情况,紧急求助电话都直接打到“小陈书记”家里。

  这样的安排,带来了意外的收获。在金山店镇,村团支部的活力被重新激发起来。为了维护“1+3+10”创业帮扶链条的完整性,截至今年,金山店镇每个村子的团支部都配齐了人手。不仅有人,还有事可干。今年,陈卫勇就去镇文化站联系播放了好几场电影,有《绝处逢生》,还有《新平原枪声》。

  “1998年我在村里当团支书的时候,村里的年轻人都躲着我走。他们说,小夏啊,你找我们不是做白工,就是抢险,就没好事。”夏爱平笑着感慨,“现在不一样了,小陈书记找上门,不是赚钱就是娱乐,可都是好事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