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德兴金山金矿古采矿遗址初步探明

2009年07月09日1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7月9日电(记者 李美娟)江西德兴金山金矿古采矿遗址日前被初步探明,该遗址对研究我国冶金发展史具有重要价值。

  金山金矿遗址位于德兴市花桥镇。据文献资料记载,德兴金山金矿早在北宋时期就已开始开采,并留下了丰富的采矿遗迹及生活用品遗存,是我国古代最早开采岩金的地方,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的特大型韧性剪切带蚀变岩型金矿之一。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人员日前通过调查发现,金矿区域的古采矿遗迹分布主要分为三大块,分别位于阳山、大坞山和湾家坞,共有40个古代采金矿洞。矿洞的排列或呈“一”字形分布,或呈北斗七星状,形式有斜井、平巷和竖井等多种。这些矿洞均循着露出地表的石英矿脉掘进,根据矿脉走向凿岩取金。

  调查人员还发现,北宋时期这里的采金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目前调查人员已对这些矿洞逐一进行了编号。金山金矿古采矿遗址的初步探明,是德兴市继银山银矿遗址和铜山铜矿遗址普查后的又一项矿冶遗址普查成果,对于研究我国冶金发展史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