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美关系刚刚“重启”就要踩刹车?

2009年07月30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美国总统奥巴马心情愉快地离开莫斯科还不到20天,俄美关系“重启”进程就出现了一些让人不安的“杂音”。

  25日,刚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进行完“安抚之旅”返回华盛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不顾旅途劳顿马上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专访。
在专访中,拜登称俄罗斯是一个“衰落了的国家”,并断言俄正在下滑的经济状况和领导人的务实态度,可能会使俄在核裁军等涉及国家安全等一系列议题上向西方国家作出妥协。拜登称:“俄罗斯的人口在减少,经济在衰退,银行和金融体系也可能无法撑过未来15年的时间……”

  拜登“语出惊人”的表述,着实为奥巴马7月初访俄时好不容易才给美俄关系营造出来的那点儿热乎劲泼了一瓢冷水。就在7月8日,奥巴马在莫斯科发表演讲时还“无限真诚”地对在场的俄罗斯青年大学生说:“美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自信和繁荣的俄罗斯。我们不仅需要翻开俄美关系的新一页,美国和俄罗斯还应当谋求确定彼此的利益,扩大对话与合作,开辟进步之路。”然而,仅仅十几天之后,作为奥巴马团队外交政策重要参与者之一的拜登却说出与奥巴马几乎截然相反的话来。

  俄总统外事助理普里霍季科对此不无讽刺地问:“这暴露出一个严肃的问题——究竟谁是白宫外交政策的最终决策人?是美国总统还是他的团队成员?亦或是什么其他资深人士?”而俄外长拉夫罗夫则干脆说:“拜登这次的表述是从美国前任总统布什的旧讲话中摘抄出来的。拜登试图让俄美关系重新回到过去,回到布什时代。不过,俄罗斯还是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履行与俄方不久前达成的各项共识。”

  的确,拜登的讲话再次刺痛俄罗斯人的敏感神经。27日,他的这篇专访内容登上了俄各大报纸的头条。俄《生意人报》认为:“拜登出乎意料地回到了前任布什政府的立场。”而《莫斯科共青团报》则称,拜登“粗野的公开谈话”真实地展现了奥巴马政府是如何真正看待俄罗斯的。

  俄能源部前任副部长米洛夫甚至猜测,拜登很可能是在表述美国对俄政策的“B计划”,即如果克里姆林宫看起来不愿意对美国妥协,美国就会极力弱化与俄罗斯的关系,将俄罗斯从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排挤到边缘位置。

  而美方官员这时也急忙出来打圆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6日在出席某电视节目时再次重申,美国视俄罗斯为一个“强国”。希拉里还说:“每个国家都面临着一些挑战,我们有我们的挑战,俄罗斯有俄罗斯的挑战。当然有些问题是需要俄罗斯自己处理的。”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7日否定了“拜登不顾奥巴马总统制定的对外政策而自行其是”的说法。吉布斯称,奥巴马访俄时的讲话清楚地阐述了美对俄政策,副总统也同意总统的观点。

  其实,如果说拜登在接受采访时是“口误”的话,那么他于20日至24日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访问则肯定是奉奥巴马之命出行的。奥巴马访俄后,乌、格等国领导人深感不安,生怕自己成为俄美关系“重启”的牺牲品。为此,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等国前总统在内的中东欧地区20多位知名政界人士近日联名致信奥巴马,警告美俄关系“重启”已使美国与中东欧国家联盟关系遭受考验,使“整个地区再度笼罩在俄罗斯富于侵略性的阴影当中”。

  为消除他们的“心理阴影”,奥巴马返回华盛顿后便迅即派拜登访问基辅和第比利斯,分别给尤先科和萨卡什维利吃了“定心丸”。在第比利斯,拜登强调“格鲁吉亚是世界上人均接受美国援助最多的国家”,美对格的支持将一如既往。在基辅,拜登也明确表示,虽然致力于重启美俄关系,但美国“绝不会以牺牲乌克兰的利益为代价”。拜登还强调:“美国决不承认在东欧和独联体地区有什么"势力范围"。”

  对于拜登的“安抚之旅”,俄罗斯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虽然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豁达地说:“美国努力同俄罗斯交好无需以牺牲美国同乌克兰及格鲁吉亚的关系为代价。”但俄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明确表示,任何国家都有选择伙伴的权利,但是“必须要摊在阳光底下,不要搞暗箱操作,更不要以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为代价。”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此次对乌、格两国的“安抚之旅”和上述“弱俄”表述都不是偶然的,也并非拜登本人一时心血来潮的鲁莽之举。他最近的一言一行恰恰暴露出俄美之间根深蒂固的结构性矛盾。其实,俄美关系的所谓“重启”丝毫未影响两国在北约东扩等问题上的角力。虽然这种角力目前尚不至于让俄美关系“重启”后马上就踩下刹车,但这无疑成为影响两国关系进入快车道的重要制约因素。

  本报莫斯科7月29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