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施翔宁:急流江水见英雄(图)

2009年07月30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共和国的公安英烈

  本报记者 赵阳

  作为施翔宁的妻子,孙洁至今还记得施翔宁牺牲的那一天。

  1986年9月27日下午4时,施翔宁在云南勐海宾房电站堵卡时,一名毒贩企图携带毒品通过关卡被他一眼识破,毒贩见势不妙拔腿就跑,施翔宁和战友们紧追不舍。战友叫开枪!施翔宁说:“抓活的!”他想要破案的证据和口供。

  一个平日枯浅的河滩,雨季中涨满了汹涌的激流。求生心切的毒贩见无路可逃,仓皇跳进河中朝对岸游去。紧追不舍的施翔宁生死不顾地追扑上去,在将毒贩逼近岸边时,突然一个浪头打来,把施翔宁永远卷进了旋流中。
毒贩被抓住了,通过其口供,贩毒团伙被打掉了,而施翔宁的尸骨半年后才在靠近境外“金三角”毒源地的那条河谷的大青石中被发现。施翔宁已成一架白骨,只有枪还挎在腰带上,还有被江水冲成布条的老式警裤两侧的那根红线,仍依稀可辨。

  1986年9月27日,是施翔宁和孙洁领结婚证的第三天。为婚礼准备好的那一切,包括结婚礼服、棉被、过日子的锅碗瓢盆,更包括终于结为夫妻的那份刻骨铭心的爱,都永远凝刻在了那个瞬间。

  就在牺牲的前一天,在外执行任务的施翔宁还给孙洁写了封信,憧憬婚后的日子。然而信还没有寄出,伏击战就打响了。

  牺牲时,施翔宁年仅24岁。1986年10月,施翔宁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被云南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勐海县公安局追认施翔宁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为了减少毒品内流,1982年6月,新中国第一支缉毒队在云南成立,施翔宁和孙洁成为新中国第一支缉毒队队员。在培训期间,施翔宁经常教孙洁练连环腿和防身术。这一练,两颗年轻的心贴近了。

  “我觉着翔宁死得光荣,但毒品犯罪夺去了我一生的幸福!”接下来的23年里,孙洁一个人坚守在那间没来得及贴上喜字的新房中,给丈夫写了无数封永远寄不出去的信,每年清明节,她都要到施翔宁的坟前,烧给他。

  孙洁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发一个能够证明他们是这支队伍的队员之一的证书:“给翔宁也发一个。虽然这个证书不能加工资,不能立功受奖,但这是我们一生的至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