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亲信爆陈水扁拿假发票申领机要费(图)

2009年07月30日0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机要费案29日上午开庭,前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马永成出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7月30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言词辩论庭最后陈述时,曾声称从来没有拿发票、单据向办公室任何人申领机要费。对此,昔日幕僚马永成却以带着歉意的口吻,当庭说出陈水扁曾交付他十二张礼券发票,申领机要费四百八十万元,并称“是陈水扁要求我配合这么说的”。

  检批权力傲慢 完全漠视法制

  继检察官日前批扁珍后,检察官还说马永成、林德训与陈水扁有长年的“主从关系”,置身在权力傲慢中,看不到法制,“眼中只看到陈水扁的利益”,完全没有思索法律,放任公款私用,案发后还找陈镇慧制作不实收支明细表,证明二人不仅有主观犯意,还有客观犯行。


  马永成说,二OO六年前“高检署”查黑中心陈瑞仁检察官,侦查吴淑珍机要费案,起诉他提到的十二张他人发票,是因当时吴淑珍否认收发票礼券,“为配合陈水扁的要求,做出不得已的陈述”,实际上扁共交付他十一张SOGO百货、一张台北一○一百货礼券发票,合计金额为四百八十万元,拿去申领机要费。

  马永成说,就当时的不实陈述,他已向特侦组和合议庭审理中说明过,但他还是要为此表达深切歉意。

  凸槽扁的辩白 管钱责任推珍

  马永成前述说法,等于“凸槽”扁未涉诈领机要费的辩白。

  陈水扁是在二十八日的言词辩论庭,以三个多小时进行答辩中,说明自己在机要费案并没有贪渎犯行,还特别强调他从未拿发票、单据向办公室任何人,申领过机要费,更替同案起诉的马永成、林德训和陈镇慧抱屈。

  扁的辩白言犹在耳,马永成昨日在庭讯中的坦白,似有意与扁切割,但在陈述过程中,又数度为扁说话,表示扁的财务都是吴淑珍在处理,由珍直接指挥陈镇慧处理,和扁都无关。

  检察官在论告时,直批身为陈水扁幕僚的林德训、马永成,经授权签核,并长年得到“总统府”会计处的认可,两人是在知情的情况下,将机要费公款私用,和扁珍有犯意连络、行为分摊的共犯关系。

   机要费被侵占 检指亲信知情

  检察官强调,扁珍在侦查中也供称知道机要费需要因公支出,使用者都知道,具领的马林不可能不知道,机要费具领后,也需办公室主任核定才能支付,何况后来销毁相关卷证,“其实他们很清楚机要费大部分,是被侵占掉了。”

  马永成和林德训对于检方的指控,显现冤枉的态度,既否认犯罪,也强调根本没有贪污的犯意。

  林德训在合议庭询问有关扁虚构的“南线专案”三张领据交付过程时,表示他当时只是扁的信差,根本不知信封里面装的是什么,扁指示由他暂时保管,后来才应陈瑞仁检察官的要求,把相关资料交给当时的查黑中心。

  与扁切割?马永成:陈水扁要求我说谎

  机要费案马永成、林德训涉案部分昨天辩论终结,两人与扁珍切割,均不认罪,马并说“是陈水扁要求我配合这么说的”;林则说,假发票的事不应由他承担,他没有伪造文书及贪污的犯意。

  马永成表示,检方起诉他拿十二张不实发票核销机要费,他原本供称是扁交给他申报,事实上他未经手,是吴淑珍直接拿给陈镇慧;当初他是配合陈水扁的要求,才不得已做了不实陈述。

  他强调,为陈水扁管钱的是吴淑珍,为扁管帐的是陈镇慧,机要费的帐务如何处理,是扁珍与陈镇慧三人间的事,与他无关。

  马永成在辩论庭中花了五小时自辩,强调扁的机要费,自己无权也不必经由他审核,颇有把责任推给扁家私人帐房陈镇慧的意味。

  马永成说,陈镇慧接到吴淑珍的指示,不管是机要费剩余款转交夫人,还是缴交扁的保险费或周转给扁的福尔摩莎基金会,陈镇慧都是即刻办理,以陈镇慧对吴淑珍的忠诚及服从,“岂有报告和请示同为部属的我,及林德训的可能?”

  马永成强调,扁的钱都是吴淑珍在管,吴淑珍对陈镇慧金钱保管,不是很依赖支出明细表,“她还会看凭证,以确认支出的真实情形,如菜钱。”印象中他在内部签核单上签名见证,但吴淑珍仍有不同意的意见,要求陈镇慧以后要看到珍在支出单上签名确认,才可以申领机要费。

  林德训爆:2006年扁一度想辞职

  马永成在法庭爆料,当年陈水扁家庭陆续爆发台开案、SOGO案等,陈水扁为平息社会不满及表达反省之意,决定让他和“国安会”的林锦昌离开“总统府”,且原本还要安排当时的“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辞职。

  林德训也爆秘辛指出,二OO六年马永成和林锦昌离开“总统府”后,陈水扁面临极大压力,社会上推动罢免案,党内外纷争不断,陈水扁一度有请辞的想法,党内有几位前辈知道此事;但陈水扁最后放弃这样的想法。

  马永成在法庭上忍不住吐露当年离开“总统府”的心路历程。他说,二OO六年间因陆续发生台开案、SOGO案,他跟随陈水扁从“立委”、台北市长到“总统府”,很清楚陈水扁对于处理类似弊案或负面争议的模式。例如,有一年运送燃煤船未定期到台湾,造成竹科断电,陈水扁要求当时台电董事长林文渊辞职负责。

  马永成强调,他当年辞职,不是他做错什么事,对辞职一事也没任何不愿或怨言;他曾婉谢扁要犒赏他和林锦昌各两百五十万元,但扁坚持给,他不愿让扁觉得他对辞职一事怀有怨怼才收下。

  检察官对于马、林的答辩,认为二人未坦承,请求合议庭依法科处二人适当刑度。庭讯最后审判长谕知全案辩论终结,定九月十一日下午四时宣判。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