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右翼力挺“疆独”抗衡中国 邀请者遮遮掩掩

2009年07月30日15: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日右翼力挺“疆独”抗中国

  在“台独”问题上受挫 妄图拉拢其他分裂势力破坏中日关系

  7月28日下午,“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世维会”)头目热比娅出现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热比娅此番窜访日本,计划在日本停留至30日,并于29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

自今年“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热比娅在国际上异常亢奋,法新社称,她这次来日本是“寻求支持的”。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企图借助分裂分子,达到反华和对抗中国的目的。

  邀请者遮遮掩掩

  28日,一袭黑衣的“疆独”分子热比娅出现在日本。就这次日本向热比娅发放签证一事,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儿玉和夫在记者会上辩称,热比娅来日本是受“民间方面有关人士的邀请,在接到其签证申请后,按照正常手续进行审查后发放签证的”。

  在热比娅赴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在27日郑重表示,中国对日本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此外,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也在同一天说:“犯罪分子”提出访日,除了分裂中国的目的外,“也要给中日关系造成麻烦”。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7月29日,热比娅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会见了记者。而对于邀请其去的所谓“民间人士”,报道中只是一笔带过,没有过多提及。在BBC中文网随后向“世维会”在美国总部就热比娅访日细节进行核实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愿说明热比娅这次访问日本是受到了谁的邀请。

  右翼与“疆独”联系紧

  日本自民党著名右翼议员中川昭一,与热比娅联系十分紧密。2007年11月,在热比娅窜访日本时,他不但高调邀请热比娅给一些国会议员演讲,还成立了一个“维吾尔族学习会”,并让其他日本右翼议员参加。当时担任日本民主党党首的小泽一郎,及其他多位民主党议员都打算去这个会,但由于想到日后还将到中国访问,担心破坏中日关系,经再三考虑放弃了初衷。

  据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在“台独”问题上受挫,于是加强了对中国“藏独”、“疆独”等问题的重视。这股势力在日本与“疆独”势力紧密联系,且还有据点,人数不多,但有势力。

  “三独”势力都利用

  说到支持中国的分裂势力,除了“疆独”外,日本右翼还暗中支持“台独”、“藏独”,借势对抗中国。在日本国会,有个专门的“声援西藏小组”,达赖每次造访日本,这一小撮人都会安排其与日本政要、支持“藏独”的分子及媒体见面。对“藏独”势力的支持,最明显的就是让达赖入境。据了解,达赖已经去过日本十几次。日本成了他宣扬“西藏独立”的讲坛。日本右翼对“台独”的支持,始终贯穿于二战后期、冷战时期以及后冷战时期。二战后初期,日本右翼是世界上第一个喊出支持“台独”的群体。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两岸关系转暖,“台独”势力失去市场,于是日本右翼便拉拢“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来对抗中国。

  不过,日本一小撮人的阴谋不但不会得逞,而且其所作所为还将对中日关系起到破坏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政府置中日关系大局于不顾,公然允许“疆独”分子入境,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中国政府和民众的强烈抨击。

  《世界新闻报》记者 谭丽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张国清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