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州砸车老汉赴各地“现身说法” 自称不是英雄

2009年07月31日0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青年报

  兰州持板儿砖砸违章车老汉阎政平昨来石看交通

  “拍”车老汉省会改“拍”人

  阎政平发现,省会行人斑马线违章比车“猛”

  他没有用板儿砖纠正违章行人,而是上前劝说

  在一繁华路口,一名女子不听劝,“好像看不见红灯”

  本报讯(记者朱传芳)7月9日晚,甘肃兰州74岁高中语文退休教师阎政平拿起砖头,怒砸横穿斑马线的违规车辆。

这件事情一度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自从一砸出名后,阎政平成了各地媒体追逐对象。于是他选择了杭州、济南、南京、北京、石家庄等城市“现身说法”,顺便观察一下各地的交通状况。

  昨日一大早,阎政平拿着相机跑到了石家庄街头“看车”,让他感到意外的是,石家庄很多斑马线上自行车和行人违章比机动车多。这次阎老没有用板儿砖纠正违章行人,而是靠嘴皮子劝说行人要遵守交通规则,并用相机拍了一些行人违章画面。

  “行人仗人多势众闯红灯”

  时间:7时50分至8时30分

  地点:中华南大街西三教路段

  昨晨上班高峰期,马路上人们行色匆匆。

  在石家庄中华南大街西三教路口,准备过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聚集了一堆儿后,等不及红灯亮起,就有人趁着车流较稀疏的时候冲向对面,后面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赶紧跟上,刚冲到路中央,就赶上了密集的车流,机动车赶紧刹车鸣笛,很快堵在了一起。车速慢了,行人和非机动车反倒“耐心地”穿插在车流的缝隙中,最终“成功”跑到马路对面。

  几乎没有人注意到,一个老人端着相机静静地记录下了刚发生的这一幕。这位老人就是兰州怒砸斑马线违章车辆的阎政平,他把看到的这一现象概括为“自行车和行人仗着人多势众闯红灯”。阎老说,遇到这种情况,司机们肯定有一肚子怨言。

   “他们跑得太快了,我想拦都拦不住。”阎政平说。

  “他们好像看不见红灯”

  时间:10点02分至10点40分

  地点:中山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

  这里是石家庄最热闹的十字路口之一。尽管有交警指挥,4个路口也都站着交通协管,仍有部分行人对交通指示灯视而不见。由于车流量大,闯红灯的人常常会被困在斑马线中央。

  阎政平站在路边,看见身边的一位穿白裙子的女士想闯红灯,就伸手拦了一下,说:“等一下,现在还不能过。”这位女士好奇地打量了他一下,问:“你是管交通的吗?”阎政平说:“不是,我来看看石家庄的交通情况。”

  这位女士没再细问,趁着阎政平低头写字时继续朝前走去。

   “他们好像看不见红灯亮着。”阎政平和路边的交通协管员孙红伟简单聊了几句。“没办法,我们时刻紧盯着,还是总有人见缝插针地闯。”孙红伟得知眼前的这位就是兰州“板砖儿老人”,就开玩笑着说:“你敢扔板儿砖,我们可不行。”

   一个小伙子认出了阎政平,就问他:“大爷,你那天晚上砸伤汽车里的人了吗?”阎政平告诉他,“没有”。小伙子又问:“那些被砸的车有没有找过你?”阎政平说:“他们理亏,不敢来找我。”

   阎政平反过来问小伙子对这件事什么看法,小伙子说:“虽然合情合理,但我还是觉得有点过激了。”一边说,小伙子一边掏出自己的照相机,让记者帮他和阎政平照了张合影。

  “为了安全,我会绕路”

  时间:9时至9时30分

  地点:裕华路省人才市场附近

   经过裕华路南长街口时,阎政平看到了惊险一幕。马路两边不断有人翻越跨栏到对面去,其中有老人、有孩子,甚至有人搬着电动车冒险。有的人刚翻过护栏,一辆急速行驶的汽车就贴身而过,十分危险。阎政平在这里观察的半个小时,先后有60多人翻越护栏。

   讯问了几个路人,阎政平才明白,这里原来有个过街天桥,人们都习惯了从桥上通行。在裕华路改造中,过街天桥被拆除,现在还没建新的,要想到马路对面,需要绕很远一段路。很多人图方便选择了冒险。

   “如果是我,我会宁可绕远。”阎政平说,不管怎么说,生命是自己的,安全第一。

  新闻回放

  老汉持砖怒砸违章车

  7月9日晚,家住兰州金港城的阎政平站在自家小区北门前的南滨河路斑马线上,只要有车辆闯红灯经过,老人便会用砖块砸向违章车辆。一晚上砸了30辆违法车。

  老人说,他砸车是为了教训那些无德司机。原来,为了方便小区住户的出行,交警部门一年前在该斑马线上安装了红绿灯,可是不少过往车辆司机无视行人的安全,红灯亮了依然通行。由于法使司机做到文明驾驶,他气愤之极就用砖块砸闯红灯的车辆。

  老人砸车时,现场很多人围观叫好,并帮助老人捡砖块。这一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讨论和争议。有人认为老人的做法很解气,狠狠教训了那些无德司机;也有人认为老人的行为过激,合情但不合法,不宜提倡。

  日前,某门户网站一项22万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七成网友支持老人此举。■摄/本报记者崔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