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卫生部开展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作现状调查

2009年08月01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2分报道,“开胸验肺”事件之后,昨天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出《关于开展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现状调查的通知》,决定开展全国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现状调查,并对部分省市及有关机构进行抽查。
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刘天思。

  主持人:你好,天思,可以说,“开胸验肺”事件暴露了我国职业病诊断的困境,据你了解的情况,目前,我国的职业病防治形势如何?

  记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首席专家李德鸿表示,我国目前职业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从总体上来说,我国职业病发生情况严重,突出表现在职业病,病人总量大、发病率较高,经济损失大、影响恶劣。

  据统计,目前,我国尘肺病诊断病例已经超过60万人,存活的有47万人左右。而且,我国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总人数现在已经超过2亿。其中,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大约1亿,还有留在乡镇企业从事工业劳动的1亿多农村劳动力。由于这个群体流动性大,劳动关系不固定,接触职业病危害的情况十分复杂,其健康影响难以准确估计。因此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现状调查工作开展以后,对流动群体进行职业病的检测和监控是十分必要的。

  主持人:那么我国职业病防治的现行法规都有哪些?

  记者:我国职业病防治现行法规是2002年5月1号颁布的。《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这些法律法规却遭遇了落实不到位的尴尬。比如说,“开胸验肺”事件的主人公张海超早在2007年初,在单位体检时,就查出肺部异常,而由于“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河南新密市卫生防疫站把体检结果和复查通知只给了单位,显然是不符合规定的。

  同时《职业病防治法》中还规定申请职业病诊断时应当提供职业史、既往史、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职业健康检查结果等一系列资料。由此可见,申请职业病诊断手续较为繁琐,大部分劳动者在问题不严重的情况下,不会找这个麻烦。此外,用人单位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张海超原打工的用人单位违背了这些规定,应当受到“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的处罚。但这样的处罚太轻,必然带来低成本违法。

  主持人:天思,看来只有切实地执行法律、法规才能让劳动者免受职业病的危害,那么,这次卫生部启动的全国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将如何进行?

  记者:根据安排,卫生部这次就是要通过调查,全面掌握各地职业病诊断机构数量、受理申请人数、诊断鉴定过程中来自用人单位和诊断鉴定机构的问题、以及不能开展诊断或鉴定的职业病种等具体情况。《通知》要求各地要在8月31号之前上报相关调查表,以便卫生部掌握全国的职业病防治的整体情况。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张海超,28岁,6月22号,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他自愿进行开胸手术,把肺组织切下来一块,做病理化验,只为证明自己换上了职业病尘肺。只为推翻之前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给出的“无尘肺0+期合并肺结核”这一鉴定结论。

  中广网郑州7月28日消息 备受关注的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老寨村村民张海超“开胸验肺”一事,终于有了定论。郑州市委宣传部公布了郑州市“张海超事件”协调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此事的调查处理结果,称“专家确诊张海超患尘肺”。

  中广网郑州7月30日消息 随着“开胸验肺”的张海超最终被确诊为尘肺病,与此事相关联的一些部门和人员也受到了相应处分。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