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年铁路南浦站迁址闵行新开站

2009年08月01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8月1日电 今天上午,铁路闵行站开站暨直达昆明“五定”班列首发仪式在闵行站新货场举行。首趟上海至昆明跨局货物直达“五定”班列徐徐开出,标志着闵行站新货场正式对外营业,开始受理上海至全国各地货物到发运输业务。


  有着百年历史的铁路南浦站位于黄浦江畔的世博会场馆园区,主要承担着上海市南部企事业单位的货运服务任务,长期以来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给2010年上海世博会让路,南浦老站于6月28日关闭,迁至上海西南部闵行区,更名为闵行站。新建成的闵行站与上海金山石化、临港新城、芦潮港等大型企业和开发新区相邻,通过新闵铁路连接沪昆铁路,交通便捷。车站货场主要办理铁路整车发到、集装箱运输货运业务和组织开行五定班列,兼营仓储、水铁联运、全程门到门等多种延伸服务项目,是西南地区、浦东新区、金山、奉贤和松江地区最为理想的货物运输、存储的集散地。

  与原南浦站相比,新闵行站货场布局更合理、设备更先进、功能更齐全、运输更便捷,管理更先进。该货场占地面积45.2万平方米,比原南浦站面积大近2倍。货场设计能力为近期(2020年)年货运量达到580万吨,其中发送247万吨;远期(2030年)年货运量达到800万吨,其中发送360万吨。

  该货场是国内首个具有整列装卸作业功能的铁路新货场,集装箱作业区设有2条长度为1050米的贯通式装卸线,作业时可以直进直出,整列装卸,不需编解,可以节省大量货场作业时间。同时,货场内拥有50吨40米跨度门吊一台,安装最先进的变频控制,起吊速度平稳,能确保高、精、尖货物的装卸安全。货场视频监控设备覆盖了货场出入口、营业厅、仓库、线路等重要位置,车站监控中心可对货场实施全方位监控。

  闵行站货场首次采用了自主开发的货物运输管理信息系统,货主从申请至收发货,整个货运作业流程全部计算机操作、网络化传输、信息化管理,货运手续简便,货主在车站每个营业窗口可享受“一个窗口、一票到底、一次收费”的“一站式”服务。

  先进的货场管理和设备设施,使新闵行站成为上海铁路局首个开行跨局货物直达“五定”班列的货运车站。“五定”班列即列车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开行,全程运行时间明显缩短。据了解,该站8月1日起开行的上海至昆明跨局货物直达“五定”班列,计划每天一趟,列车全程运行时间约为3至4天,比原来缩短了约1天的途中运行时间。该站负责人表示,闵行站是广州、成都、乌鲁木齐、东北等方向“五定”班列的重要组织站,以后将根据货运量情况,随时组织开行上述更多方向的远程跨局货物直达“五定”班列,以满足货主需求。

  专家表示,闵行站的开站和直达昆明“五定”班列的首发,是上海铁路交通运输发展的最新标志,闵行站投入运营后将与北郊站形成上海铁路一南一北两大货运中心,它对于完善枢纽地区货运布局,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对于丰富铁路运输产品,改进运输服务方式,提高运输质量;对于上海市建设航运中心和适应新的工业布局,满足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对于加强上海、昆明两地经济交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沈文敏 陶利平)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