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山黑水间的“光明守护神”

2009年08月02日0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青山绿水、景色宜人的山区,是久居城市的人放松心情、亲近自然爱去的地方,但到这样的去处住“两三天是享受,两三年就是受罪”。

  武警吉林总队吉林市支队九中队就常年驻守在风景优美、人迹罕至的长白山深处,默默守卫着东北地区最大的水电站——白山水电站。


  这个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的水电站保证着整个东北地区的用电安全,九中队官兵日夜守卫着大坝,被称为“光明的守护神”。

  这里的冬季长达5个多月

  九中队驻地所在的白山镇人烟稀少,当年大坝施工时人口曾多达10万人,施工人员撤走后留下了大量破旧的空置楼房。在当地流传的“手机换房子”笑话,道出了这里的偏僻寂寥。

  每年冬天,这里大雪封山长达5个多月,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九中队执勤的哨位临近大坝,官兵们站岗两个小时后下来,往往是一身白霜。

  就是夏秋季节,这里的气温也要比外面低5摄氏度。中队长李鹏明说:“在我们中队,官兵们穿的时间最短的是夏常服,时间最长的是冬装和春秋装。”

  九中队建在山脚下,战士们一年四季站岗,看得最多的是山。他们的5公里都是在山上跑的,参加支队比武时,战士们在平地上甩开脚丫子,总是拿第一。

  九中队没有训练场,官兵们就自己动手。他们利用营区附近桥下的一块相对平坦的河滩,平整出一个2.4万平方米的综合训练场。

  艰苦的环境造就了九中队独特的文化。九中队营房的后山原本是一片乱石坡,因为怕山石滑落,战士们将它修整成梯田,还捡来废弃的钢筋头、砖头、木材,在后山修建各种小景点,并将它命名为“战士乐园”。

  “谈心亭”是“战士乐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由三根铁柱撑起,亭檐上写着:“尊干、爱兵”,这是官兵们聊天时最喜欢去的地方。

  “安心亭”与“谈心亭”遥相呼应,意在激励官兵安心部队生活。

  “向上塔”也是这里的特色建筑之一。1991年,战士李华因为考学落榜一度消沉,后来重新振作,凭着过硬的素质被保送提干。离队入学前,他带领班里战士修建了这座白塔,以激励后来的战友不断向上。

  “扎根石”、“荣誉碑”……如今,“战士乐园”里的景点已达51处。战士的家人来队都要在这里留影,驻地的小学还把这里定为教育基地,每逢队日师生们就来这里参观学习。

  九中队风气好

  “九中队虽然艰苦,但很多官兵还是留恋这里,风气正是重要原因之一。有不少战士考学出去,毕业后还要求回来。”九中队指导员王刚说。

  2005年6月,武警吉林市支队分给九中队一个提干名额,战士杜海涛和张鹏两人都符合条件。杜海涛是“武状元”,立过三等功,素质全面。张鹏来队时间短,素质略逊杜海涛,但他的表哥——支队的一位领导——打来电话要求给予关照。

  经过综合衡量,九中队党支部最终还是推荐了杜海涛。

  战士刘海龙为了进机动班,他的父亲带了4瓶五粮液要送给中队长,被婉言谢绝了。他的母亲不放心,随后又揣着5000元来到中队,结果也没送出去。临走时她感动地对儿子说:“孩子,跟着你们中队的领导好好干吧!”

  王刚说:“爱兵也是九中队多年的好传统。”中队一些哨位夜间异常僻静,山上野兽的活动,时常传来令人毛骨悚然的响声。一些新战士害怕,中队干部或老班长就陪他们一起上哨,一直到他们能够适应环境、独立执勤为止。

  战士武志斌2002年入伍,他性格内向,说话还有些结巴,显得有些“孤立”。一班长王光伟看中了他,将他调到自己班里。在王班长的悉心指导下,武志斌像变了一个人,在中队比武中夺得了第一名,退伍前还获得“优秀士兵”称号。

  回到地方后,武志斌凭着过硬的素质,通过竞聘当上了乡长。2008年9月,他特意买了5台电脑送给中队,表示感谢。

  在九中队,还有个“不提倡公约”:不提倡带病坚持工作,不提倡战士休假提前归队,不提倡亲人病故不请假。

  2006年4月,结束休假的河南籍战士亢东勇刚回到连队就接到家里的电话,哥哥在一起事故中不幸遇难。亢东勇非常悲伤,很想回家奔丧,却又顾虑自己是中队骨干,而且刚刚休完假归队。

  得知情况后,中队的干部觉得不能让亢东勇留下终身遗憾,请示支队同意后,他们为亢东勇买了车票,并专门派一名干部陪同他回家料理哥哥的后事。亢东勇非常感动,流下了热泪。

  一切为了保证电站的安全

  “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保证白山电站的安全生产。”李鹏明中队长说。

  因为每天执勤,战士们对电厂的职工非常熟悉,遇到陌生的面孔就很警觉。2005年12月,一名形迹可疑的女子时常在厂门口徘徊,几次想混入厂区,都被哨兵发现了。

  中午时分,这名女子攀上陡坡,抱着一棵树滑进厂内。哨兵发现后立即报告,值班员及时赶来将其控制。当时,她正在靠近大坝,并拿出相机对大坝、电网等设施不停拍照。

  经电厂公安处查问得知,这名女子是受网上一些不法分子的引诱,来搜集电站等方面的情报。

  2008年6月,电厂开始大修,外来施工人员增多,官兵们愈加提高了警惕。同年8月,一辆装载着废旧纸箱、木料的小货车出厂,哨兵于大卫发现车辆行驶异常吃力,伸手拦住了货车。

  于大卫翻开车厢内的废品,发现下面竟是半车钢材,便要司机拿出拉货单。眼见形迹败露,司机慌忙说:“兄弟,行行好,这东西卖了咱俩平分。”于大卫当即拒绝,并向中队报告,迅速赶来的官兵将司机移交到公安处。

  对九中队官兵赞不绝口的除了白山电厂,还有白山镇的群众。白山镇有一个卫生院,因为规模小,没有血库,每次遇到抢救任务,他们总要打电话到九中队,中队马上派血型相符的官兵赶到卫生院献血。九中队因此被镇上的群众称为“活血库”。

  很多当地群众知道九中队的值班电话,附近发生了山洪、山火等灾害,群众的第一反应是“快打电话给九中队”。

  2008年6月15日下午,白山镇向阳坡突发森林大火,数百公顷珍贵林木受到威胁。九中队官兵迅速出动,在茂密的森林中开辟出10米宽、1000米长的隔离带。

  奋战到半夜,大火即将被扑灭时,又刮起6级大风,火势重新蔓延,官兵们一直战斗到次日清晨才将大火彻底扑灭。

  感激不尽的白山镇群众为九中队送来了锦旗:“抢险救灾打头阵,舍生忘死为人民”。而这样的锦旗,在九中队的荣誉室内,如今已有100多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