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姚时代的中国男篮底气不大足

2009年08月03日0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8月1日,中国男篮第三次战胜澳大利亚明星队,结束了亚锦赛之前的所有热身。不过,这样的胜利却无法让郭士强和他率领的中国男篮感到丝毫轻松,因为他们知道,即将在天津开始的,将是中国男篮近些年来最难对付的一次亚锦赛。


  毫无疑问,中国男篮是名副其实的亚洲霸主。从1975年以来,中国男篮获得过14次亚锦赛冠军和6次亚运会冠军。

  多年的霸主地位,形成了中国球员在亚洲赛事中超强的自信心。“参加亚锦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刚刚归队不久的易建联说起来毫不犹豫。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和副主任胡加时也在许多场合明确提出了亚锦赛必须夺冠的硬指标。超强的自信心建立在高人一等的实力上,但是,以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人员构成看,虽然夺冠希望很大,但绝不容易。

  姚明的缺阵无疑是中国男篮最大的损失。这种损失首先表现在心态上。“有姚明和没有姚明绝对不一样。”一名前国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姚明在,夺取冠军没有任何悬念。但姚明不在,等于球队没有了主心骨,在比赛中遇到比较胶着的情况时,队员在心态上就可能出现问题。”

  有一个情况多少能说明目前男篮的心态:一贯低调的大郅,始终不愿承认自己是球队的核心,而年轻的易建联在归队后虽然表现抢眼,但在谈到球队的核心时也出言谨慎:“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就要靠我和大郅去打。”显然,不是大郅和易建联不想当核心,因为他们都清楚,自己无法像姚明那样,给球队带来必胜的信念。

  另外,从公布的参赛球员名单上可以看出,苏伟、李晓旭、胡雪峰和张庆鹏都是首次参加亚锦赛,虽然他们都在热身赛中有不错的表现,但是真正拉到亚洲赛场上,可能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郭士强。这位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虽然见识过奥运会的大场面,但是独自率领男篮参加亚锦赛还是头一遭。经验的欠缺加上姚明的缺阵,让郭士强始终心中忐忑。如果比赛出了问题,很有可能导致中国男篮积聚多年的心态老本彻底输光。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底气不那么足了。而在中国男篮失去姚明后,对手却信心倍增——在许多球队看来,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并不可怕。

  2005年多哈亚锦赛半决赛,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轻松击败韩国队闯入决赛。但韩国队主力中锋河升镇赛前的一段话,却颇值得人们深思:“韩国队后卫和前锋的能力比中国队出色,要是我能防住姚明的话,比赛结果就会不同。”显然,在河升镇看来,姚明无疑是中国男篮竞技层面上的“老本”,拥有姚明和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可以说相差很大。

  而事实也确实如此。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男篮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在决赛中以59∶44击败东道主卡塔尔队。从比分上看,中国队是靠防守取胜,但从整个夺冠过程看,西亚球员突出的个人能力,已经超越了中国球员,他们所欠缺的不过是整体配合。2007年的亚锦赛,中国男篮为备战奥运会,派出了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二队参赛。但这些中国最有前途的年轻球员,只取得了第十名的历史最差成绩,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男篮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强大。

  3年之后,中国队失去了竞技“老本”,这让许多对手都踌躇满志地想把冠军从中国男篮手中夺走。为了本届亚锦赛,韩国队的参赛名单里多了两名混血儿,河升镇、方成允和金周成等名将也将随队出征。西亚方面也不示弱,约旦在同欧洲强队克罗地亚的比赛中,仅以9分落败。正在北京热身的卡塔尔队,一边“示弱”——自称和中国队不在同一档次上,一边厉兵秣马。被视为中国队“间谍”的人被他们“请”出了球场,而现场的观众也一律不许拍照。

  对于竞技老本的缺失和对手实力的增强,中国男篮自然心知肚明。在前几天中国男篮举行的媒体公开课上,郭士强就把训练的重点放在了比赛的最后两分钟,甚至是最后一投上。“竞技体育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要做好应付困难的准备。”郭士强说得很“艺术”,但是听得出来,没有姚明,郭士强的心里还是没底。

  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中国男篮依靠焦健和范斌最后时刻的出色发挥,才险胜韩国队。当时,中国男篮虽然没有王治郅,但姚明却已经在NBA打了一个赛季。2009年,中国男篮没有姚明,但还有状态正佳的易建联和老骥伏枥的王治郅。是在“无姚”的状态下继续称霸亚洲,还是输光姚明时代的老本,最后的结果将给出中国男篮在亚洲篮坛的真正位置。

  本报北京8月2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