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O重启首只券商股发行 潜伏富豪身家或达40亿

2009年08月03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IPO重启后首只券商股明日发行 

   记者统计公开数据发现 厦门新世基“掌门人”陈碧云——潜伏光大女富豪身家或达40亿

  本报讯(记者何怡) 光大证券明日启动网上发行,已经“潜伏”了4年多的隐形富豪陈碧云,在光大证券上市后身家有望超40亿。

  光大证券的上市发行让隐身富豪们逐一浮出水面。光大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光大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50%和46.60%。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5年,光大证券进行了第一次增资扩股,厦门新世基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联景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南京鑫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以1元1股的价格,共认购了1.2亿股。

  2007年,光大证券启动第二次增资扩股,11个战略投资者以2.75元的价格认购4.53亿股,第一次参加增资扩股的三家企业也位列其中。

  按照光大证券上市后40元/股的价格计算,这些股票市值将达229亿元,也就是说上述11家参股光大证券的股东有望获得超过20倍的收益,而这些公司多数为自然人控制。

  有“先见之明”女富豪身家或达40亿

  “潜伏”在光大证券的隐形富豪中,最为成功的当数厦门新世基的“掌门人”陈碧云。

  2005年,A股熊市之末,光大证券改制招募战略投资者,尽管是每股1元的平价,仍因市场环境拖累而乏人问津,厦门新世基却有“先见之明”,出资现金1亿元参股设立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光大证券二度增资扩股,厦门新世基再次投入3500多万元。至此,厦门新世基以1.35亿元投资共持有光大证券1.13亿股,当上了“第四大股东”。按照上市后40元/股的价格计算,这些股票市值将达45亿元。

  而公开资料显示,在厦门新世基5000万元注册资本中,陈碧云独占90%,也就是说,她一人就能获得超过40亿元的账面财富。

  眼光独到陈碧云竟是古稀老太

  参股光大证券,厦门新世基“掌门人”陈碧云可谓慧眼识珠。陈碧云到底是何许人也?

  据媒体披露,厦门新世基最初由自然人新颖、金卫东共出资500万成立,由新颖担任法定代表人。2001年2月,新颖把自己8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了陈幼弟、胡志勇、金卫东三人。

  在经过两次增资后,至2002年7月,厦门新世基注册资本变更为5000万。

  2003年7月,陈碧云通过受让胡志勇、金卫东等人的股份,以90%的持股数,一举成为厦门新世基的实际控制人,并开始担任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有关渠道获得的一份厦门新世基的工商资料显示:陈碧云,女,出生于1938年,现年71岁,福建福州市鼓楼区洋下新村人士。这一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这位眼光独到的企业家竟然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

  上午,本报记者致电厦门新世基集团有限公司和旗下福州新世基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士都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她向记者证实,陈碧云的确已年逾古稀。

  公司背景

  光大证券新股申购指南

  记者上午登录新世基集团的网站,发现在其首页显眼的位置上挂着不少有关光大证券的新闻:“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获得批准”、“光大收购天一”、“光大证券首季盈利暴增10倍”……要不是了解两家公司的关联还真有些突兀感。

  据该网站介绍,厦门新世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于1999年5月成立,2004年6月发展成新世基集团。

  而该集团是一个跨行业、跨地区的现代化民营企业集团,以贸易为主业,并涉足证券投资、实业投资、会展及百货零售业。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