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赋改会”:盼台湾2011年开征能源及环境税

2009年08月03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当局“财政部长”李述德3日表示,“赋改会”委托的研究报告结论是盼在2011年时开征“能源及环境税”,虽然无法预期立法程序,但“财政部”也希望“尽快”。

  首先是“能源税及环境税”是否要在2年内开征?李述德表示,这是研究团队的结论,虽然未来“立法”程序无法预期,但“财政部”也希望尽快。


  此外,李述德表示,开征“能源税及环境税”,主要目的是节能减碳,透过价格机能让消费者节能,及让生产者改变生产耗能的行为,因此先“定性”确定研究目的,不然社会以为好像可以靠一个税解决所有问题,那不但“财政部”责任太大,实际上也不可能达成。

  李述德说,“财政部”主要是推动税制改革,但税改也要兼顾产业发展;“能源税及环境税”要先“定性”,重点是要先回到主管机关的部分,也就是“经济部”能源局要先计算出,透过非税工具(能源政策)可以达到多少节能减碳,例如目标是在开征后的10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8000万吨,非税工具达不到的部分,就由税制推动。

  他进一步强调,非税工具的评量一定要先做,不然大家都认为责任在财政部,这样“财政部”很冤枉,减免的经费由各部会用,但社会都在骂“财政部”,感叹结果是“你用钱,我倒霉”。

  “政府”未来开征能源及环境税后,预估冲击的包括水电、钢铁、油气等产制业者,而业者将成本转嫁出去,消费者也可能会增加负担,但增加的税收则会利用在补贴大众运输工具等;课征标的与方法及冲击影响,目前各“部会”都还在研究中,预计一个月内会提完整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