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政协委员: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势在必行

2009年08月03日1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新闻背景

  河南的张海超用“开胸验肺”的方式,终于被证明自己患有尘肺病这种被称为慢性癌症的职业病,他的遭遇让人们对《职业病防治法》其中的一些规定产生了质疑。

  本报发起了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呼吁,目前得到了全国17家媒体的响应,希望以此敦促有关部门能尽快修改《职业病防治法》。

  晨报讯(记者 丛治国)8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全力支持本报呼吁,“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势在必行。”

  冯世良告诉记者,在全国两会政协分组讨论时,“我和卫生部部长、副部长都分在一个组里,都是医药卫生组,所以,我是有资格发言的。”

  冯世良强调,取消职业病鉴定的权力垄断才是修法的关键。“以张海超事件为例,当张海超已经拿出北京权威医院的诊断证明后,当地的职业病防治所已然不予认可。怎么能让行政权力屏蔽科学的力量?”

  冯世良认为,随着时代的进步,法律也应该与时俱进。“张海超事件让我非常痛心,现行的法律已经不是在保护职业病人,而是在刁难职业病人。而卫生部发言人称“开胸验肺”仅是个案的言论,则充分体现了一个权力部门的固步自封。当明年两会再次分组讨论时,我一定要面陈卫生部陈竺部长,我要问他:你们卫生部站在了哪个立场上?”

  不过,记者在几天前的采访,有这样的意见:不能放开对职业病的鉴定范围,否则的话将出现无数个职业病患者。对此,冯世良表示强烈反对:“只要是省级以上的专业医院出具的鉴定结论都应该具备法律效应。不能担心有作假的可能,就断送了疑似职业病患者的权利,如果有作假的行为,自然有相关法律对其进行制裁。 ”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