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美国著名极端气候摄影师吉姆-里德

2009年08月03日1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极端气候摄影师吉姆
极端气候摄影师吉姆

2003 年6 月24 日,美国南达科他州特纳县出现的巨大“双龙卷风”
2003 年6 月24 日,美国南达科他州特纳县出现的巨大“双龙卷风”

    专访美国著名极端气候摄影师吉姆-里德——龙卷风狙击手 

  他是世界摄影界公认的最杰出的极端气候摄影家之一。在近20 年的全职摄影生涯中,他追踪了多达357 次的暴风,经历了17 种大型飓风,拍摄了60 多个龙卷风纪录片,曾受邀担任电影《后天》中飓风特效的处理顾问。他的作品不断在《国家地理》、《纽约时报》、《时代》等著名报刊杂志上出版。

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摄影师吉姆.里德告诉记者:“与其说我是个‘追风狂人’,不如称我为‘龙卷风狙击手’。现在,我要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大自然。” 

  文/ 罗伦 图片提供/ 吉姆-里德

  今年6 月的《国家地理杂志》上,一张美国堪萨斯大草原上空的陆地龙卷风照片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英国《每日邮报》这样描述照片中的场面:积满尘土的老福特“探索者”越野车被抛弃在旷野上,越野车的前方是高耸的漩涡,堪萨斯深黄色的尘土夹杂其中。“那场景看上去像极了《绿野仙踪》中的一幕。”

  7 月初,堪萨斯郊区的一间小屋内,不时传出惊叹和欢呼。五六个金发碧眼的美国人围坐在一起,时而击掌,时而大笑,他们频频对电脑屏幕上的照片评头论足,相谈甚欢。坐在他们中间的就是“绿野仙踪”式照片的作者吉姆.里德,而簇拥在他身边的都是平日里与里德一起勘测、追踪极端气候的伙伴。此时,这个团队正在回顾2009 年上半年以来,里德所拍摄的极端气候摄影作品。

  自3 月7 日发生在田纳西的第一个龙卷风开始,四个月来,里德便驾着他的越野车往返于科罗拉多、堪萨斯、卡罗莱纳等各大州县——像过往的近二十个年头一样,用相机追逐着发生在美国的各种极端气象,尤其是飓风和龙卷风。

  “飓风在美国遍地开花,它们不停,我便要一直追。七、八月是龙卷风的高发季节,尤其在美国中部和南部,我想再往后你可就找不到我啦。”里德跟《外滩画报》记者打趣道。

  美国向来被称为“龙卷风之乡”。龙卷风频发的时候,一天内甚至可能出现五次。最近一段时期,这样极端气候的频繁出现让里德忧心忡忡。他告诉记者,现在的自己几乎“没有假期”。

  在里德的众多摄影作品中,有一张“乳状云”的特写照片。“乳状云”是罕见的九大自然现象之一,是在积雨云下方形成的乳状形积云,因下降气流中温度较冷的空气与上升气流中温度较暖的空气相遇形成。虽然乳状云层叠起伏的形态令人叹为观止,但它的出现却总预示着可怕的风暴等极端气候的降临。

  “作为摄影师拿起相机拍下乳状云的刹那,我欣喜万分。可是当越来越多的乳状云频繁出现的时候,我高兴不起来,这意味着,我们的气候条件正变得越来越恶劣,越来越难以掌控。”里德说。

  “虽然从2005 年的‘卡特里娜’飓风以来,美国还未遭遇强烈而具有毁灭性的飓风或者龙卷风,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相安无事。相反,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让人捉摸不透。这也是为何我要转变工作重心的原因,我觉得,应该让更多人了解目前的气候情况。我们需要时刻准备。”

  爱穿平脚裤的龙卷风狙击手

  扛着相机出现在龙卷风发生的各个角落,不顾个人安危深入飓风中心拍摄照片——在听到“龙卷风追逐者”这样的名号之后,几乎所有人都会产生以上的联想,并且断定这些人的生活每天就应该是一部惊险、刺激的好莱坞大片。

  从1992 年真正投入全职摄影生涯,里德几乎经历了所有你所能脱口而出的极端气候:龙卷风、暴风雪、雷暴、冰雹、干旱、洪水......然而关于“冒险”,里德却一口否定:“很多时候外界总爱对‘追逐龙卷风’夸大其辞,几乎把我们描述成无所不能的超人英雄。事实上,每一次追逐前,我们都会尽可能做足一切准备工作。追风人不是有了龙卷风就一头扑去的傻瓜,也不是每一次都必须深入暴风中心,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与其说我是个‘追风狂人’,不如称我为‘龙卷风狙击手’——我在龙卷风将真正造成它的破坏之前‘拦截’它。”

  平日里,里德的常规工作便是勘测极端气候动向,并且及时做出追逐与否的决定。在他的眼里,每一次任务都是一次接近、了解大自然的机遇。“ 在拿起相机拍摄的那一刻,我觉得整个人都与大自然交融在了一起。那些令人惊异的现象在大多情况下并不是灾难,相反,它们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旦确定了执行任务,里德就会扛上三四个数码相机和摄像机,独自一人驱车前往。这些年来,里德的追逐地点一直在改变,追逐对象也一直在改变,唯一不变的却是奔跑在酷暑骄阳下的自己。他经常穿着一条卡其色平脚裤。“平脚裤总让我跑得更快!每当我看到一个龙卷风漩涡逐渐向我靠近的时候,就必须立马选取一个合适的相机,冲到最合适的位置,以最快的速度按下快门。这个过程可能只是几秒钟,所以我不能让一个裤脚管耽误我的拍摄,甚至逃生的时机!”说起平脚裤的好处,里德的语气就变得兴奋起来。

  里德先后追逐过357 次暴风、17 种大型飓风、拍摄60 多个龙卷风。让他平安无事的法宝绝对不只是一条平脚裤。每一次出发前,大到前期的数据分析工具、调试停当的越野车和相机等装备,小到几点给母亲打个电话或者挑选什么样的T 恤,吉姆.里德都会一一安排妥当。

  他本人的回答或许更发人深省:“今天我们探讨全球气候变暖不是没有意义的。我能活到现在,不单是因为平脚裤让我跑得更快。人类需要的也不仅仅是一条平脚裤。每一条平脚裤的背后是我对大自然的敬重。”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