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海肺鼠疫死亡病例已3人 9患者隔离治疗

2009年08月04日0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肺鼠疫疫情示意图
肺鼠疫疫情示意图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记者曾利明)青海省卫生厅刚刚发布的信息称,截至今天(三日)二十时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已确诊肺鼠疫病例十二例,增加一例死亡,使死亡病人增加到三例。青海省已对疫源地依法进行封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当地物资保障充足,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现九例患者继续在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其中,一例患者病情危重,一例患者较重,其余患者病情基本稳定,国家临床医学专家和省内临床医学专家继续进行医疗救治。



  由国家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率领的专家小组目前正在疫区现场,进行野外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对确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治疗、跟踪管理;兴海县子科滩镇及周边地区已被依法封控,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观察。

  七月三十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子科滩镇发现疑似鼠疫疫情。根据患者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确认为肺鼠疫。确诊的十二例中,首例死亡的是一名三十二岁的男性牧民。现九例患者继续在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专家提醒,凡今年七月十六日后曾到过疫源地的人员,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迅速到当地疾控机构就诊。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烈性传染病,中国将其列为甲类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淋巴结肿痛、出血倾向、肺部特殊炎症等,如不及时治疗具有极高的病死率,俗称“黑死病”。动物和人间鼠疫的传播主要以鼠蚤为媒介,可通过病人雾化飞沫传染他人。

  有资料显示,此次疫情是青海省近十年来出现的第三次疫情,二00一年五月十七日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河北乡赛羊村二十九岁的藏族青年努日桑,因剥自毙的野狐狸皮时被跳蚤叮咬而感染。二00四年十月三日,海西蒙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一名中年汉族男子,因剥食旱獭肉而感染鼠疫。这两起疫情都被迅速有效控制,未造成大规模流行。

  兴海县位于青海省西南部,全县六点七万人。发生疫情的子科滩镇人口居住分散,死亡病人均为当地牧民,确诊患者多为死者亲属。

  据知,青海省卫生厅为当地群众紧急印发十万份鼠防科普材料。


  延伸阅读:青海鼠疫疫源仍不清楚 发病到死亡最快达4小时

  “在中国西部有很大的地方都是存在鼠疫的,存在于一种叫做旱獭的动物当中。旱獭的皮毛还是蛮值钱的,大约40元。如果把它做成大衣就值几千元,所以很多人就去捕猎旱獭,买它的皮。同时捕猎者要在荒无人烟的地方生存,旱獭肉就成为了他的食物。人主动去接触旱獭,就会感染鼠疫。因为旱獭胆小,不会主动攻击人。如果我们不主动去接触它就不会感染鼠疫。”鼠疫专家、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俞东征对CBN表示。

  为了防止捕捉旱獭而传染上鼠疫,1993年3月15日卫生部颁发了《鼠疫地区猎捕和处理旱獭卫生管理办法》,要求旱獭皮必须经加工达到卫生合格要求后方可出售。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出售旱獭肉、爪、尾、骨、内脏和生脂肪。严禁出售一个月以内剥取的新鲜皮张。

  “像鼠疫、炭疽、流行性出血热等,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还是需要对它努力监视。”俞东征表示,“青海省以及青藏高原的很多地方都存在着鼠疫,由于面积大,我们的监测点不可能全部布控。”因为根据当前的技术,我们还无法实现“灭鼠拔源”,人类还不具备完全消灭鼠类的能力。这是由于啮齿动物的三大特征:超强的自我防卫能力,超强的耐受恶劣环境的能力和超强的繁育能力所决定的。目前人类普遍采取的捕打和毒杀手段,无法克服这三大能力,将某种啮齿动物作为一个物种从地球上消灭掉,现在不可能是一个现实的目标。

  鼠疫之所以称之为人类的头号杀手,有着当仁不让的理由。“虽然现在治疗鼠疫的抗生素很多,也很便宜,比如链霉素就可以,但是鼠疫发病很快,最快的速度是从发病到死亡只有4小时。”俞东征表示…[详细

  青海肺鼠疫事件始末:

  发生:7月30日,青海兴海县子科滩镇发现疑似鼠疫疫情

  确诊:8月1日,截至目前已确诊病例12例,其中1例死亡

  封控:8月2日,青海已对疫源地依法封控,疫情获有效控制

  专家:8月2日,中国疾控中心鼠疫防治专家到达疫情发生地

  升级:8月2日20点,肺鼠疫确诊病例仍为12例,2例死亡

        8月3日,青海肺鼠疫疫情死亡病人已三例 疫情获有效控制

  提醒:7月16日后曾到过疫源地人员,如有发热症状应就诊

  传播:青海现肺鼠疫疫情2人死亡 可通过皮肤接触传播

  历史:2004年10月,青海发生鼠疫8人死亡 

       2004年09月,甘肃青海出现人间鼠疫病例

       2008年10月,西藏2人感染肺鼠疫型鼠疫死亡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