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8万大学生村官挑起灾后重建担子

2009年08月04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前进)记者昨日从省委组织部获悉,“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年多来,我省1.8万名大学生村干部积极投身繁重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帮助当地加快发展,其中受灾村90%以上的灾情统计工作量由大学生承担完成。


  创新思路寻找门路

  廖珊珊提出的灾后产业发展

  思路被采纳

  大学生村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参与重建规划的论证及制定工作。中江县南华镇涌泉村大学生村干部廖珊珊,抓住该村优势条件,与母校四川农业大学联系,邀请相关专业人士考察论证,提出了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农家乐的灾后产业发展思路,被该村重建规划采纳。彭州市丹景山镇何斌、磁峰镇丁伯花等大学生村干部走村入户,对农房重建、旅游业恢复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等进行深入调研,大部分调研成果被吸纳到重建规划中。

  想方设法寻找致富门路,尽快恢复农村经济发展。大邑县董场镇大学生村干部组织村民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交易,使白马村洋葱同比增销300余吨,带动农户每户增收200余元,马王村102家瓦窑销售量同比增长一倍多。中江县通山乡通山村大学生村干部陶太勇,自筹资金8万余元办起卫生洁具厂,帮助家庭贫困户、残疾人就近务工,带动数十户村民自主创业。青川县木鱼镇大学生村干部李健华和赵继琼,向受灾群众传授农技知识,帮助恢复180多万根椴木木耳、270多万袋香菇种植,目前,100多亩竹菌和21个大棚蔬菜全面进入采收阶段。

  扎根基层奉献爱心

  “城里来的大学生真不简单”

  认真排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彭州市新兴镇大学生村干部刘小春,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利用1个月时间遍访所有农户,将低保认定、社区排危已推住房户补助等12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了解决方案,经多方协调,有效化解了矛盾。

  倾情奉献爱心,先后为灾区群众捐款及缴纳特殊党费150余万元,衣物2万余件。德阳市旌阳区天元镇大学生村干部张祖菊,震后担任救助站临时团支书期间,日夜坚守在救助站,接待了近千名来自绵竹极重灾区的受灾群众。她还邀请北京和香港的心理专家为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

  旺苍县尚武镇榆钱村大学生村干部何香林,帮助受灾群众抢种抢收、建设永久性住房等。几个月下来,她白皙的皮肤晒黑了,人也瘦了。村民们感慨说:“这个城里来的大学生吃得苦,受得累,真不简单。”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