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与华尔街交易“放水” 助获高额利润(图)

2009年08月04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政府必须大幅削减财政赤字。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政府必须大幅削减财政赤字。

  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各大银行借助与美联储交易捞取丰厚利润

  华尔街盈利全靠美联储“放水”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政府官员和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透露,美国各大银行借助与美国联邦储蓄委员会交易捞取丰厚利润;美联储则在双方交易中自愿“放水”,助推不少大型银行第二季度盈利超过预期。

  每个人都占它的便宜

  作为金融危机期间华尔街最大客户之一,美联储购买了数量惊人的银行证券以稳定金融市场。

然而,与其他买家不同,为体现公开透明原则,美联储经常事先公布有意购买哪些证券。美联储一名前官员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这一做法使银行得以向美联储溢价出售证券。“与政府交易可以赚大钱,”一家大型投资管理机构的一名高管说,“政府既是大买家又是大卖家,但华尔街拥有全部定价权。”

  财政部一名前官员说,情况已发展到“每个人都与美联储博弈的地步。透明度害了美联储。每个人都占它的便宜”。

  对于美联储购买华尔街证券的方式,美联储纽约分行总裁威廉·达德利辩护说,“我们认为坚持透明度是更好选择”,“即使我们不坚持透明度,也会在其他方面遭遇批评”。

  美联储要帮华尔街赚钱

  美联储增仓华尔街证券恰逢金融市场买卖利差日益扩大和市场参与者减少。这使没“拍死在沙滩上”的银行成为当仁不让的市场主导,从而赚取更多利润。

  6家美国大型银行8月1日公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尽管这些银行资产负债表上许多贷款质量恶化,但上季度盈利仍大于分析师预期。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里安说:“金融市场渐趋正常,但买卖利差眼下大到前所未有。”

  买卖利差曾在信贷泡沫时期急剧缩窄。

  分析师布莱德·欣茨说,他怀疑买卖利差能否回到信贷泡沫时期的水平,“美联储要帮华尔街赚钱”。

  美联社报道,除在购买银行证券时“放水”外,美联储还利用债务担保和超低利率扶持华尔街。

  银行债务获得政府担保,可使投资者情愿接受更低收益,这大大降低了银行借钱成本。美国《华尔街日报》估算,政府担保可在今后3年内为银行业节省大约240亿美元借贷成本。

  美联储提供的超低贷款利率也令华尔街受益匪浅。美联储数次降息后,银行现在可按零至0.25%的利率从美联储借钱,然后按高出这一利率范围许多的利率放贷。

  美联储上述优惠措施能持续到何时尚不得而知。

  政策目标压倒其他考虑

  对于美联储与华尔街之间的“潜规则”,《金融时报》援引一名政府官员的话说,美联储“听说一些银行囤积证券以卖给美联储。美联储对此感到担忧,但政策目标压倒其他考虑”。

  国会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说,潜在的囤积居奇行为可能是稳定金融体系需要付出的代价之一,“不让信贷体系中的某些人获利,你就不能拯救这一体系”。

  弗兰克说,国会将继续关注华尔街与美联储之间的交易,“我们不要求美联储尽可能把价杀到最低,但也不希望它遭到敲诈”。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