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票抵税制度现弊端 浙江“5·08”特大制售假发票案(下)

2009年08月04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浙江“5·08”特大制售假发票案侦办工作尽管已告一段落,但如此多的人参与制售假发票活动,且此类案件屡打不禁,其背后折射出的问题不得不让人深思。

  假发票存巨大买方市场

  “巨大的购买、使用虚假发票或代开发票的"买方市场"为制售假发票行为提供了"温床",使发票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
”浙江省国税局总经济师金星在分析制售假发票成因时说,有些单位和个人为了私利或一些非正常支出,往往买假发票冲账,掩耳盗铃,有的甚至利用假发票虚列开支,侵吞国有资产。

  目前,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存在巨大的地下需求市场。

  据了解,一些企业和单位购买假发票或非法“代开”的发票,多用以冲抵生产经营成本、偷税、骗税,一些企业经销人员甚至公务人员使用假发票或非法“代开”的发票进行公务报销,贪污、侵占国家、集体资产。假发票不仅造成大量税费“逃脱”,也使大量不义之财流入个人腰包,假发票有巨大的“消费”市场。

  利润高而犯罪风险较低

  此外,“非法制造、出售发票利润高而犯罪风险相对较低。”参与侦办浙江“5·08”案的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税侦科副科长张道正深有体会。他举例说,浙江台州市公安局2006年侦办的“4·19”非法制造、出售发票案中,现场缴获各类假发票4.7万份(可开金额高达1174.31亿元),查清犯罪嫌疑人非法制造发票11万余份的事实。而最终,11名参与非法印制、贩卖发票的犯罪嫌疑人仅有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余10人均被处以缓刑。

  有专家预测,目前社会上大量假发票的流通危害甚至堪比假钞,国家税收因此每年都流失三到五百个亿。假发票不仅侵蚀国家税基,诱发逃税、骗税等各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还严重扰乱税收管理秩序和财经秩序,威胁国家经济和税收安全,而且也为贪污贿赂、洗钱诈骗、侵吞国家资财等其他经济犯罪提供了条件。

  但社会公众对假发票犯罪的危害却认识不足。老百姓多对假钞深恶痛绝,因其与自身利益有关。而假发票危害的是国家财政,偷逃的是国家税收,表面上对老百姓的危害并不直接,且使用假发票者还能从中获得利益,故社会公众对假发票的危害认识不足。有人竟将参与假发票的制售当成致富的门道,不以为耻。举报假发票者目前也没有相应的奖励机制。

  而我国打击发票犯罪也缺乏应有的力度。此外,由于发票犯罪的隐蔽性、网络化特点,公安机关侦查案件往往需要投入大量警力、财力,办案成本与司法效果背离现象严重,导致一些地方公安机关对查处发票犯罪积极性不高。

  税收征管设计不够严谨

  记者采访时发现,税务部门对非法制造、出售发票行为的打击由于手段局限而很难奏效。我国税收征管方式的设计并不严谨,税务机关由于过分强调“以票抵税”,使得发票成为企业之间进行商务活动的唯一凭证,只要取得发票,就代表着一项交易活动的存在或终结。这样,发票就成为整个税收体系中最重要的链条,同时也是最薄弱的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整个企业的收支情况都会因为发票的取得而改变。企业如果想偷逃税款,只要取得发票,便万事大吉。

  举报奖励机制应当建立

  对此,根据目前打击伪造发票窝点及其销售网络工作的现状,税务及公安部门建议,相关部门应参照打击假币犯罪奖励工作机制,设立打击伪造发票窝点及其销售网络的专项奖励基金,作为打击制售假发票犯罪活动的举报奖励工作机制,以调动广大群众举报制售假发票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公安机关打击制售假发票犯罪工作的开展,维护国家的正常税收秩序。

  此外,有关专家表示,应加大对发票违法犯罪的惩罚力度,同时逐步完善我国社会征信系统。违法买卖发票的行为一经查处,就应该纳入征信系统,就像信用卡逾期付款一样,成为不良信用记录。

  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全国共查处发票违法犯罪案件8944起,查获各类非法发票3260万余份;捣毁制售假发票、非法代开发票窝点390个,打掉作案团伙449个,抓获涉案人员2965人;查处违法受票企业10783户,挽回税收损失5.6亿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