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骚乱者”供认“勾结外国势力”

2009年08月04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香港星岛环球网8月2日报道,伊朗大选骚乱已经结束,但余波未平。就在当选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宣誓就职几天前,德黑兰革命法院1日开始审理首批在大选后涉及骚乱的反对派人士,约100人出庭受审,其中多名前政府官员承认大选结果有效,招认他们勾结外国势力发动“颜色革命”。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对以后的政局产生重要影响。

  据报道,当天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了这些反对派人士受审的画面。检察官指责一些受审者暗中发动“天鹅绒政变”、与外国势力和反政府组织相勾结,以及企图危害国家安全。

  法庭副检察长阿卜杜勒扎穆哈巴提说:“像这样大规模的非法集会和持续上街抗议,伊朗的"天鹅绒政变"和发生"天鹅绒政变"的国家都有相似的一点,它们的目标都是通过演练,准备向政府重要部门进行渗透。这样的事件几乎在所有"天鹅绒政变"中都持续下去获得成功,但在伊朗并没有实现。”

  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当天受审的多名改革派人士在辩词中都承认大选骚乱是早先预谋好的,背后有外国敌对势力的干涉。甚至连伊朗改革派重要人物、前副总统阿里阿卜塔希也在法庭上倒戈,将矛头对准了自己所在的改革派,他还在辩词中强调大选并不存在舞弊现象。

  据报道,阿卜塔希还在法庭上公开指认失利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前总统哈塔米和政坛元老拉夫桑贾尼联合策划反对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阴谋。

  而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拉夫桑贾尼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对阿卜塔希的指控予以否认。当天穆萨维也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声明,强调大选后爆发的抗议活动与外国势力无关。对阿卜塔希的供词,有保守派议员表示震惊,要求对以穆萨维为代表的反对派人士进行严惩。

  据法新社2日报道,伊朗反对派的重要支持者、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今天谴责对约100名反对派人士进行的审判。这些人被指控在内贾德总统获得连任后进行骚乱活动。

  哈塔米办公室援引他对一群政治活动家和议员的讲话称:“根据我得到的信息,昨天发生的事违背了宪法、普通法律,以及公民的权利。”

  他说,法院所依据的是“在某种不正当环境中获取的招供”。

  “审判程序中最大的问题在于那不是一次公开审判。在审判前,律师和被告都不知道案件内容。”

  哈塔米说,那些对内贾德在6月选举中获胜表示反对的抗议者被囚禁在狱中,他希望这些“有害的表演”没有让官员们“忘记去调查”发生在这些监狱里的“真正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法新社2日报道,伊朗反对派领导人侯赛因穆萨维2日说,被捕抗议者在秘密审判中的供述,是经历了“中世纪式的拷问”后做出的。

  穆萨维在自己的网站上说:“凭借大家闻所未闻的一些记者的报道,凭借着明显呈现出中世纪特色的拷问所得到的供述,他们想让人们相信的究竟是什么?”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