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在尊重母亲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母乳喂养

2009年08月04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4日电

    日本:在尊重母亲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母乳喂养

  新华社记者钱铮

  母乳喂养已成为日本女性哺乳的主流方式。日本不少综合医院、妇产科诊所和助产所等医疗机构近年来都致力于推动母乳喂养的普及,在此过程中,这些机构都注意尊重母亲的意愿,遵循具体事例具体对待的原则。



  近年来,母乳喂养在日本迅速普及,世界卫生组织出台的《促进母乳喂养成功的十项措施》得到日本各界广泛认可。一般医院尽量不向产妇提供奶粉,在助产所等小规模医疗机构,母乳喂养的比率接近100%,而在一些大的综合医院和妇产科诊所,约有一半的母亲选择母乳喂养。目前日本获得爱婴医院认定的医疗机构有50家,约占总数的1%,这些医院全部实施母乳喂养,并禁止牛奶制品公司来医院宣传,日本选择此类医院分娩的孕妇逐年增多。

  日本助产师协会专务理事加藤尚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母乳喂养的普及与日本采取的很多针对性支持措施密不可分。日本有新生儿访问制度,保健师、助产师等专业人员会在婴儿出生后1个月之内进行家访,询问母婴的身心健康状况,很多母亲可借此机会咨询母乳喂养的事宜。

  作为国家层面的鼓励和支持措施,日本从2008年起开展了“"宝宝,你好"事业”,即在婴儿出生后4个月内,由政府职员、助产师或地区保健推进委员再次登门拜访,了解母亲在育儿方面的困惑及难题,及时提供建议。另外,日本各地设有一定数量的保健所,女性随时都能前往咨询。

  日本设有“育儿休业制度”,从法律上保障职业女性拥有1年时间的育儿假。如果女性产后希望尽早回到工作岗位,边工作边照顾孩子,公司则有义务提供哺乳时间。而在百货店、新干线等公共设施内大多设有哺乳室,日本女性外出时不会为哺育孩子而烦恼。

  尽管日本各界支持和推动母乳喂养,但日本就母乳喂养并没有的统一的准则和操作规程。位于东京的妇幼专科医院——爱育医院护士长池之上由纪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爱育医院原则上鼓励和推动母乳喂养,但必要时也向产妇推荐母乳替代品。比如,母亲在哺乳期患病,医生会根据其病情和她所服用的药物,判断她是否适合继续哺乳婴儿。如果母亲必须服用的治疗药物成分有可能进入母乳,对婴儿产生不良影响,那么,医生会建议母亲停止母乳喂养。

  池之上由纪子强调,判断是否用母乳替代品喂养婴儿需要个别应对,没有可供简单套用的准则或公式。

  一旦母亲病愈,是不是要立即恢复母乳喂养?池之上由纪子说,这要看母亲的意愿。虽然医院鼓励母乳喂养,但是孩子毕竟是母亲的,医院坚持在尊重母亲意愿的基础上,由母亲、医生和护士共同商定是否继续母乳喂养。如果母亲希望继续,医院会指导和帮助母亲让婴儿重新习惯母乳。

  据介绍,除早产儿等婴儿出现某种问题的情况,爱育医院一般采取“母婴同室”的做法。“母婴同室”不仅能防止婴儿在新生儿室受到感染,而且从婴儿出生早期密切母婴关系,有助于确立母乳喂养。

  爱育医院还设有母乳咨询窗口并定期举办“妈妈课堂”,向母亲们讲解母乳喂养的优点并传授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