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考生手机卡被借用于舞弊 学校以舞弊为由拒录取

2009年08月05日0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高湛文的专业成绩超出录取分数线30分,而文化成绩也超出40分。陈海生/摄
  考生一家到学校讨说法才知实情,广州体院称如果警方证明考生清白将予以补录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王吕斌 实习生 杨峻 谢嘉

  “好心把手机卡借给师兄,没想到却被他拿去帮别人舞弊,现在学校断定我也作弊,拒绝录取我。”今年参加广州体育学院体育特长自主招生考试的湛江籍考生高湛文,怎么都没想到自己的专业和文化分数均超过录取线数,却被学校以舞弊为由拒录。而至目前,高湛文的考试成绩却一直没有被取消。昨天,高湛文一家来到学校讨说法,学校方面回应称,由于高湛文是一宗考试舞弊案的嫌疑人,学校对其作出暂不录取的决定,一切等高湛文配合警方把事情调查清楚后,如果证实其是清白的,学校方面会将其补录。


  分数过线一直未被录取

  今年20岁的高湛文是湛江徐闻人,为了圆自己的散打梦,去年来到广州一家体育培训学校,花费十多万元学习体育散打专业,并于今年5月报名参加广州体育学院体育特长本科自主招生考试。6月11日晚,考试成绩发榜,通过网络查询,高湛文得知自己的专业成绩超出录取分数线30分,而文化成绩也超出40分。

  “这么高的分数,我认为自己一定考上了。”高湛文说,在随后的一个月里,看着自己的同学一个又一个收到录取通知,甚至和自己考同一专业,但分数比他低的同学都已拿到了录取通知书,高湛文开始感到诧异。

  7月10日是该校录取结束的前一天,高湛文让在广州的同学帮忙去学校询问自己为何仍未被录取,却得到一个让他吃惊的答案,“因为舞弊,所以不予录取。”

  手机卡借人被用来舞弊

  高湛文称,他没有舞弊,学校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就这样将他拒录,他觉得很委屈。8月2日,高湛文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省考试院信访。一名姓谢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广州体育学院没有把他的档案送过来,查不到他的相关信息,让他回学校查询,并称招生已经结束,人员也已经招满,“她说到时候就算证明我是清白的,学校也录取不了我了。”

  后来高湛文回忆,5月8日,即文化考试前一晚,为了能够安心复习,高湛文打电话告诉父亲,手机将关闭两天。就在他打电话给父亲时,已在该校读大三的师兄陈某,听到这通电话后便向其开口借用手机卡。由于高湛文和陈某是老乡,平时多有受到他的照顾,所以高湛文没有多想便将手机卡借给了陈某。

  两天后考试结束,高湛文打电话给陈某准备要回手机卡,但是此时陈某的手机已经关机。高湛文四处询问之下,才得知陈某因舞弊被警方带去调查了。“我又没作弊,当时没多想就回家了。”高湛文说,没想到只因为手机卡是自己的,竟然被学校断定为舞弊者,拒绝录取。

  校方说法

  考生涉嫌提供舞弊器材


  校方称并没有剥夺他的被录取权

  昨日下午,高湛文一家来到学校交涉。“如果我们不主动来讨说法,我们永远不会知道不被录取的真相。”高湛文的父亲多次哭着质问该校的招办工作人员。

  面对种种疑问,该校招生办的冯主任称,5月10日,即文化课考试最后一天,考场外勤保卫发现有人给考场内的考生发送答案信息,随即通知派出所过来处理,当场在校外抓住两名发送信息的在校学生。这两名学生被带到派出所后,录口供时称所用来舞弊的手机卡是高湛文提供,高湛文也一同参与舞弊。“后来派出所的民警打电话找高湛文核实,但没有找到他。”

  经过一个多小时协商,校方表示,学校并没有剥夺高湛文的被录取权,现在只是暂不录取。“因为高湛文目前有提供舞弊器材的嫌疑。”冯主任说,如果高湛文能配合警方调查,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校方会想办法帮他补录。

  考生疑问

  为何不向警方提供联系方式


  在校方和家属协商的过程中,校方表示,警方抓到两名在校学生舞弊后,对方口供中称舞弊器材是高湛文提供的,高湛文在这个案件中有重大嫌疑,所以学校做出暂不录取的决定。“既然他们说我有舞弊的嫌疑,为什么不来找我问清楚呢?”高湛文称,他对警方将他列为嫌疑人,却迟迟未找其协助调查表示不理解。

  高湛文还告诉记者,他的手机卡借给师兄后,对师兄用作何用途并不知情,而师兄在舞弊被抓后,手机卡也被警方扣押,他也就没有了联系工具,加上考完试后他就回了家。“警察要是打我手机肯定是联系不上,但我考试时填写的资料上有我家的电话,他们可以通过那个电话联系到我啊。”

  对此校方解释称,当时警方只是表示一直未能联系上高湛文,并没有要求学校提供高湛文的联系方式。“出于保护考生资料的考虑,我们也就没有提供高湛文的联系方式。”

  律师说法

  与事件没有关联就应该录取


  对于此事,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表示,高校如此对待考生是一种极其不公平的行为。“如果没有证据表明当事人参与舞弊,那么他(高湛文)就是无辜的。”朱律师说,高湛文虽然是手机卡的出借人,但他在主观和客观上没有进行舞弊,与事件没有关联,那么高校应该录取他。

  针对该校招办老师称警方在处理该起舞弊案时,无法联系到高湛文,而未对高湛文进行调查的说法。朱律师表示,作为考生的高湛文,在考前填写资料时肯定留有身份证、住址等相关信息,警方完全可以按图索骥找到高湛文。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