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既然分手就当他是陌路人

2009年08月05日1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王岫云

  电影《茉莉花开》里最让我感动的是影片的结尾,女主角花那平淡之极地微笑。花以为爱可以克服时空对爱情的影响,然而,没有任何悬念,她外出求学功成名就的爱人变心了,他再也看不上老家这个土气的没有文化的留守女人,尽管这个女人曾经为他的前途含辛茹苦地付出过,为等他用尽了整个的青春,甚至独自给他养了一个孩子。

多年以后,花靠摆地摊等类似的依托过活,活得辛苦但坚定,她和女儿搬进新房的那天,在小区里忽然见到了那个抛弃她的男人,他们一家三口在幸福地玩乐,就是这个时候,她有了那平淡之极地一笑,那也是事不关己地一笑。

  比旧情人过得好,尤其是要比辜负过自己的旧日情人过得好,是大家的共同想法吧,在他潦倒落魄时风光地走过,这才算出了心中的一口恶气,可是,并不是那样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痛快的机会,顶多是一半的几率吧,剩下的那一半,只能眼睁睁地看他活得比自己好。你怨恨上天,凭什么这个坏男人坏女人会得不到报应,会比自己还风光,还幸福,你不能平衡,可是,你怨恨也没有用啊,你只能接受,像花那样去接受。

  在花之前,女主角茉和莉都是对命运不服气的,可是,不服气的结果只能是毁灭。而花终于纠正了两代人延续下来的偏执。我很喜欢电影里的那段,很喜欢那种纠正,不是光宗耀祖般的扬眉吐气般的纠正,而是一个普通人的扎实地带着辛酸的纠正,生活里多是这样的吧,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布兰妮那样出气,痛快地对又追求她的前夫说:到后面排队去。

  许多人说,比他活得好就是最好的报复,其实我觉得,好好活着才是最好的报复。既然接受了分手的现实,就当他是个陌生人吧,和路人比什么高低啊?如果你没有赌气的资本,那就更不要和他赌气,带着怨气生活的人会让自己的人生偏航,最终损伤的只能是自己。无论他活得好活得差都不动声色,都摆出和自己无关的姿势,这样才是完全的轻视。你想,他活得好而你视而不见,是真正的视而不见,而不是做做姿态,那么,他总会觉得有一点窝囊吧。你这样轻易地否认了过去的一切,等于也彻底否认了他,当他是空气,像花那样,她用平淡之极的一笑离弃了他,这才是轻视的最高境界吧。

  当然,你也可以用花那样的心态,向布兰妮靠齐。会有一些男人,明明当初自己地离场深深伤害了女人,但他还会时不时地回过头来,假惺惺地摆出一副关心的样子,有意无意地炫耀自己,如果这样的事情凑巧让你碰到了,那么恭喜你,你终于有机会对他说,请你有多远就滚多远去。

  王岫云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