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公布“8-4”坍塌事故主因系雷电击中所致

2009年08月05日1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5日电(记者朱峰、范世辉)4日上午,位于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的一栋村民自建临街房屋突然坍塌,已造成17人遇难。石家庄市政府晚间公布消息称,初步判定雷电击中建筑物是建筑物坍塌的主要原因之一。


  石家庄市在4日上午遭遇强降雨,并伴有电闪雷鸣。据目击者称,9时15分左右,事故现场突然听到一声雷响,看到一直径一米多的耀眼火球击中房屋西北角,瞬间房屋自北向南依次倒塌,将避雨的人员埋在废墟中。

  4日下午,当地政府曾认定坍塌建筑物系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的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在建厂房。但经进一步调查,坍塌建筑物为附近一村民所有,只是紧挨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才产生误传。记者在现场看到,坍塌建筑物为临街一排砖混结构二层房屋。主体已完工,尚未安装门窗,空房,房屋临街敞开。

  石家庄4日为雷电天气,河北省气象台和石家庄市气象台4日7时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织防雷及建筑施工质量专家进行技术鉴定,据石家庄市气象局观测组记录,石家庄市在8时到10时这段时间内出现雷暴天气。从现场情况看,坍塌房屋附近没有其他高大建筑物保护,房屋本身位置是该地较突出位置;坍塌房屋系在建建筑,还没有安装相应的防雷设施;建筑物圈梁和水泥预制板有大量钢筋,房屋内比较潮湿,极易吸引雷电。综合这些情况分析,初步判定闪电击中建筑物是建筑物坍塌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坍塌房屋为砖混结构,临时避雨人员较多,无目击者确定被埋人数,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截止到4日19时,现场抢救工作已经结束。共救出20名被埋人员,其中17人死亡,3人受伤,正在医院救治。

  石家庄市政府晚间公布的消息称,目前受伤的3人已得到有效救治,无生命危险。遇难者善后处理已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