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克林顿带获释记者回国 美国严肃朝鲜乐(图)

2009年08月06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8月5日结束了对朝鲜的访问,并成功带回两名被扣押的美国记者。但是有关克林顿此行的“更深远意义”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白宫极力想将两名记者的案子与朝鲜核问题分开,但是朝鲜方面对美国传递的“积极信号”感到高兴不已。

  *** 克林顿带记者回家

  据美国媒体报道,克林顿此次是应两名被押记者的家人和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的请求赴朝鲜斡旋。4日抵达平壤后,克林顿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会谈。金正日随后签署特赦令,宣布释放两名美国记者--32岁的凌志美和36岁的李丽娜。朝鲜媒体称,释放两名记者显示了朝鲜“人道主义和爱好和平的政策”。

  克林顿的发言人马特·麦肯纳5日说,克林顿与凌志美和李丽娜两名记者已于当天安全离开朝鲜,他们正在返回洛杉矶的途中,两名记者将在那里与家人团聚。
当地时间8月5日,两名美国女记者被特赦,踏上回家路

  美国媒体提供的电视画面显示,凌志美和李丽娜穿着短袖上衣和牛仔裤,看上去健康状况不错,她们走上登机梯,与克林顿握手后进入机舱。克林顿向朝方送行人员挥手道别。当飞机起飞时,朝鲜官员挥手致意。朝鲜媒体报道称,当天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在机场欢送了克林顿一行。
8月5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两名被释放的女记者在一起

  今年3月17日,凌志美和李丽娜因涉嫌非法入境被朝鲜当局扣留。6月8日,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分别判处两人12年劳动改造。这两名记者之前为美国CurrentTV电视频道工作,克林顿主政时期任副总统的戈尔是该媒体机构的联合创始人。

  *** 奥巴马口信疑云

  朝鲜中央通讯社4日报道称,克林顿在与金正日的会谈中“亲切地”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有关改善两国关系的方案和相关见解”的口信,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就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达成了共识”。
报道还称克林顿的此次访问将为“加深朝美两国间的相互理解做出贡献”。

  但是,美国方面对“奥巴马口信之说”坚决予以否认。在4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奥巴马是否托克林顿给金正日捎口信时,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这不是真的”,无论是书面还是口头,克林顿都没有转达口信,朝鲜媒体的报道并不属实。

  吉布斯强调,克林顿的访朝之行是其“个人活动”。他还表示,美方认为女记者被扣留问题和其他问题是两码事,希望朝鲜也从同样的角度看待克林顿访朝。美国政府一名高官也表示,克林顿是应两名记者的家人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请求去朝鲜斡旋,他的“任务”并不涉及到除释放记者以外的任何问题。

  此外,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还说,克林顿在会谈中还代表两名美国记者就非法进入朝鲜向朝方深表歉意,同时还转达了奥巴马的感谢之情。但是英国媒体报道称,据美国官员透露,克林顿并未对两名美国女记者进入朝鲜的行为表示道歉,他还警告称,若朝鲜继续实施挑衅行为,将面临更严重的孤立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白宫之所以将克林顿此次访朝定性为“个人活动”是为了避免让外界误会美国政府在向朝鲜“示好”,从而影响国际社会对朝鲜核试验和弹道导弹发射等行为的制裁努力。

  但是也有人指出,克林顿访朝团中包括曾担任奥巴马总统政府交接总管的约翰·波德斯塔,仅凭这一点就可以让朝鲜证实克林顿带去了奥巴马的口信。此外,朝鲜方面此次以最高礼遇接待克林顿,这表明朝方认为克林顿事实上代表奥巴马政府访朝。美国政界一名消息人士称,此次访朝规格丝毫不亚于首脑外交,双方事先已经过了充分的协调。由此分析人士认为,不管白宫是否承认“奥巴马口信”,事实上美国政府已经通过克林顿此行向朝方传递了要通过对话解决朝美关系的信息。

  *** 表情中的玄机

  在朝美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克林顿与金正日此次会谈中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就连他们的表情在媒体眼中也暗藏着重重玄机。

  韩国媒体报道称,从朝鲜中央电视台公布的6张照片看,金正日除在百花园迎宾馆与克林顿访问团合影留念时表情严肃外,在会谈期间一直笑容满面。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克林顿在6张照片中的表情始终严肃。韩媒称,从机场到会谈期间,克林顿在此次访朝中“没有展现自己标志性的微笑”。此外还引起外界注意的是,照片中没有金正日和克林顿握手或比较亲密的场面。

  分析人士认为,克林顿“不敢笑”也是不想让外界误会他此行是为了增进朝美友谊。他如此严肃可能想传递“自己仅仅是个人访问”的信息,即他只是为美国女记者的释放问题而来,不希望因为自己的访朝使针对朝鲜的国际制裁措施变得不了了之。

  韩国学者指出,尽管白宫和克林顿极力想把两名记者的案子与朝核问题分开,但朝鲜方面对克林顿此次平壤之行似乎非常“兴奋”。朝鲜如此“爽快”得释放两名记者因为它深信必有“回报”,也许不是现在,朝美两国中断的核问题对话可能重启。朝鲜此前已暗示对朝美直接对话有强烈兴趣,但美国则坚持必须“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举行对话”。

  ***希拉里否认克林顿道歉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听到两名女记者获得特赦后表示自己“非常高兴”、“如释重负”。“能看到这些太好了,这是美妙的一天,”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希拉里还透露,之所以丈夫克林顿愿意出面以特使身份到平壤走一趟是因为朝鲜官员透过两名被捕女记者和他们的家人向奥巴马政府传话,称克林顿的访问是“确保她们被释放的最佳途径”。白宫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还向媒体爆料说,前副总统戈尔也给克林顿打电话,请自己的老上司务必帮忙。

  这名官员还表示,前总统此行专门就是为了两名女记者获释,并没有任何其它议题。此前有报道称,朝美两国在克林顿启程前就已经达成协议要释放女记者,克林顿真正的目的是要向金正日递交奥巴马的亲笔信,并讨论两国关系发展。

  这名官员的说法也得到了希拉里的证实。她表示,克林顿出访是为了完成人道主义任务,跟美朝双边关系是两回事,女记者被释放也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出现重大进展。“我们对这个结果很高兴,但是现在必须再回到工作中去,我们要继续努力说服朝鲜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和我们开展对话,并执行国际社会希望他们做的事情,实现无核化……我们与朝鲜的未来关系事实上取决于他们。他们有选择权”。

  朝鲜中央通讯社此前报道称,金正日是在克林顿进行了“诚恳的道歉”后才同意特赦女记者的,但这一说法遭到了希拉里的明确否认。“这不是真的,(道歉)根本就没有发生。”

   ***和家人重逢场面感人 看到克林顿方知恶梦结束

  据美国媒体的最新报道,当地时间8月5日清晨,克林顿和两名女记者乘坐的飞机抵达加州伯班克机场。凌志美的丈夫伊恩、母亲和姐姐以及李丽娜的丈夫迈克和女儿汉娜都已等候多时。
重新回到美国,两名女记者激动地跑下飞机和家人团聚

  舱门打开后,李丽娜和凌志美举起双臂飞奔下悬梯,和早已等候多时的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每个人都泣不成声,场面相当感人。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也亲临现场,跟自己两名女下属紧紧拥抱。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到现场迎接

  李丽娜和凌志美随后在机场对媒体。“30多个小时前,我们被告知要去另外一个地方,非常担心可能随时被送到劳改营里……当我们被带到一个房间时,发现站在面前的竟然是克林顿总统。我们简直惊呆了,但随即意识到恶梦般的生活即将结束。现在,我们站在祖国的土地上,我们自由了!”

  ***奥巴马称全美国都感到欣喜

  在两名女记者安全回国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立即在白宫草坪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自己感到非常喜悦。“我们所有人都在电视上看到她们和家人的重逢,我相信,这不仅是让她们家庭也是让整个美国上下都感到快乐的事情。”

  奥巴马还在声明中表示,所有美国人都应该感谢前总统克林顿和前副总统戈尔。值得注意的是,他在讲话中丝毫没有提到金正日和朝美关系。(李卉)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