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谁在频频制造“马路杀手”

2009年08月06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5日专电

    题:谁在频频制造“马路杀手”?

  新华社记者余靖静、朱国亮

  在斑马线超速撞死人的胡斌入狱第5天,29岁的杭州市民魏志刚成为人们热议的“马路杀手”——8月4日晚9时许,一位16岁的少女在杭州市中心横过马路时,被他所驾驶的快速行驶的保时捷越野车撞死。

尽管事发地是否在斑马线上、肇事车辆是否存在超速还有待交警部门调查,但根据检测,魏志刚酒后驾车,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继备受关注的“57飙车案”后,“保时捷案”使得杭州再度成为“保护行人生命权”舆论场的聚焦中心。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杭州近年来采取了整治机动车违章行为、增加城市过街设施等多种措施,但行人没有安全感、人车矛盾激化等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变。有观点认为,现有法律的疲软和交通文明意识的淡漠,是放任“马路杀手”行凶的真正主因。

  超速、醉酒,汽车社会频现“马路杀手”

  2009年8月4日晚,16岁外来少女马芳芳在杭州市区横过马路,被快速行驶的黑色保时捷当场撞死。经抽取血样检验,肇事司机魏志刚血液中酒精浓度为0.36毫克/毫升,属酒后驾车。5日上午,魏志刚被刑拘。

  据当地媒体报道,有目击者称,撞车时这名少女正行走在浙江省广电集团大门口画满爱心、半个篮球场大的“爱心斑马线”上。杭州交警部门5日对此表示,由于事发路段没有探头,事发地是否在斑马线上、肇事车辆是否存在超速,还需进一步调查。

  保时捷撞死外来少女一事经报道后,再度引发了社会关注。网民称:“现在过街仿佛一场激烈的角力赛,人和车之间就看谁更有勇气,谁能把谁逼停。倒霉的人就付出生命代价。”“现在过街时,只有公交车才会让行人,因为杭州市出台规定,公交车过人行横道必须减速,违者罚款300元、扣3分。”

  许多人自然联想到此前胡斌驾驶改装三菱跑车在市区斑马线上超速撞死行人的“飙车案”。“保时捷案”事发地附近的斑马线,正是当地在“57飙车案”后为纪念被胡斌撞死的无辜行人谭卓,特意画上爱心和标语“改装”而成的“爱心斑马线”。

  就在“保时捷案”发生的前几天即7月31日,入狱第一天的杭州“57飙车案”被告人胡斌曾忏悔:“我就因为自以为是,所以酿成重大交通事故。现在,30岁以下的人出交通事故比较多。他们也许像我一样,存在侥幸心理,自认为技术不错。奉劝他们,千万不要自以为是。”

  官方整治、民间砸车,难除“马路杀手”之害

  杭州“保时捷案”发生后,不少网民在留言中屡屡提及在人行横道上连砸14辆闯红灯汽车的兰州老人,称要学习“砸车老人”,“出门带块砖”,来增加自己过马路时的安全感。

  7月9日夜间,甘肃兰州退休教师阎政平手持砖块,在一个小区前的斑马线上,怒砸了14辆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的车辆,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争议。“这是不得已而为之,我只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行为引起政府和社会对斑马线安全问题进行关注、反思,在城市建设、管理过程中提出好的解决方案。”阎政平说。

  砸车后,阎政平受到多家外地媒体邀请录制节目,他选择在济南、南京、杭州、北京、石家庄等5城市体验斑马线状况。8月1日返回兰州的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斑马线安全问题全国都存在,但不同的城市程度不同,我的感受是南京、杭州等经济条件好的城市要好于石家庄、兰州等北方城市。”

  阎政平一返回兰州,就听说在兰州市又有一名小孩和一名大学刚毕业的姑娘被撞死在斑马线上,这让他很无奈。“毕竟,不是人人都会关注我砸车,也不是人人都能从中吸取教训。”阎政平说,“我不会再砸车了,但斑马线安全问题仍然存在,需要媒体和社会持续关注,才能最终促进问题的解决。”

  这种“无力感”同样笼罩着管理部门。杭州市公安机关表示,对酒后驾车、违法超速、非法改装机动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直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格管理、严厉查处。特别是2009年5月份后,持续开展了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在全市13个区、县(市)范围内,共查处机动车超速38万多起,酒后驾驶890起。

  在这几起交通肇事案中,肇事者之前都有违法记录。据了解,胡斌在此次事件之前就发生过超速50%以上的违法行为,“保时捷案”中的肇事车辆保时捷,在2008年5月至2009年7月间违法信息共14条,其中3起未处理,1起是在杭浦高速公路上,超速不足50%,另外2起是杭州行政执法局的违法停车两起。而南京醉酒驾车酿成5死4伤的张明宝3年来交通违法记录约80次。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学博士生导师、城市交通专家杨东援说,这几起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的交通事故给我们一个警示——交通高危行为缺乏事先预防机制。超速、醉酒是严重的交通违法,相关车主却往往没有在第一时间受到严惩和教育,只有酿成交通事故后才会受到追究。

  受访专家提出,需要改变“肇事后再处罚”的传统处理方式,关口前移。世界上很多早已进入汽车时代的国家,对超速等违法行为有相对完善的法律体系进行制约。比如一旦有交通违法记录,就会影响到个人信用记录、住房贷款、社会福利等一系列的待遇。

  立法滞后放任“马路杀手”

  面对汽车社会频频发生的类似醉酒、超速驾驶导致的事故,解决的根本之道在哪里?

  专家认为,在“交通文明”明显滞后的现实面前,应从立法上完备防范体系,加大惩罚力度,体现对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之基本权利的保护。

  在杭州,“57飙车案”被告人胡斌以交通肇事罪一审被判3年,法院认为“顶格”判决,却仍让人们觉得震慑力不足。“胡斌入狱才几天时间,这辆保时捷就酒后驾车,顶风作案,可见他们对交通安全以及现有惩罚的无视程度。”当地一市民说。

  在南京,6月30日晚上8点多,私营老板张明宝在南京江宁区醉酒驾车,沿途撞倒9名路人,撞坏6辆轿车,酿成5死4伤的惨剧,死者中还有一名孕妇。肇事者最终被检察机关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批捕。

  在成都,7月23日,成都中院以危害公共安全罪一审判处一名醉驾者死刑。肇事者孙伟铭醉酒无证驾驶,肇事逃逸,致4人死亡,1人重伤。

  司法界人士认为,在司法实践中,同类案件之间可能存在着差别,只能期待通过上位法的修订,或者由最高法院以案例指导的形式,统一各地对类似行为的法律适用,以免造成社会的争议。

  也有专家指出,法制再健全,还得靠人来执行,关键还要不断提高司机、行人、执法者共同的“交通文明”素质。例如,在一些发达国家,司机看到行人,肯定早早停下来,挥手示意请行人先行。形成这样的交通素养需要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也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