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省撤掉收费站方便千万家

2009年08月06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6日电

    题:撤掉收费站 方便千万家--来自福建省撤销二级公路收费站的报道

  林红梅、林依海

  福建省作为全国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的第一批省份,于2009年2月21日零时起,一次性全部取消了全省120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

半年过去了,撤掉收费站产生的效果如何?记者近日到福建进行了实地采访。

  福建省交通厅副厅长王兆飞告诉记者,福建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以来,减轻了企业运输成本,方便了群众出行,城乡、区域之间生产要素的流动加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福建省政府多渠道灵活安置征费人员,确保了行业稳定,社会和谐。

  王兆飞介绍,截至2008年底,福建省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里程共有5464公里,当年福建省实收政府还贷二级公路通行费12.23亿元。他告诉记者:“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之后,相当于减除运输企业和自驾车通行费12.23亿元,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对客货运市场和群众出行产生了积极影响,社会反响良好。”

  取消收费站对客运有什么影响?记者来到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该公司拥有通过二级还贷公路收费站的短途线路和部分市际线路36条。据统计,3月10日至6月30日期间,该公司减少通行费支出19.8万元。

  在货运方面,货运企业成本也明显降低。记者在福建省盛辉集团了解到,该公司拥有牵引车230台、大型、中型、小型、轻型货车分别为210台、225台、286台、132台。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每日共节省通行费8543元,每月共可节省通行费256293元,对货运公司的经济效益显而易见。

  对旅客来说,受益于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体会同样深切。记者在福州至闽清班线采访了解到,原来每趟次票价19元,现在每趟次票价15元,降低了4元。一些私家车外出走二级路时,也省去一大笔道路通行费用,老百姓从经济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5日对记者表示,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对于宏观经济的发展具有拉动作用。实施这项改革,对于从根本上解决收费公路规模过大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明显降低道路运输成本和社会负担,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形势下,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国内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