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胜俊强调推进法院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探索建立司法问责制

2009年08月06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8月5日讯记者王斗斗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今天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全国法院系统关于贯彻落实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的情况汇报,并深入研究部署了法院系统贯彻落实全国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的相关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


  王胜俊指出,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形势。今年上半年,法院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审判执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仍有发生,“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有的法院发生了滥用司法强制措施等事件,伤害了群众感情,损害了法官队伍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大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王胜俊强调,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的要求,制定完善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制度和法院领导干部问责制度。要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更加符合司法为民要求的司法问责制度。

  要针对影响司法廉洁的突出问题,完善各个环节的监督制约机制,防止人情、关系等因素干扰司法工作,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王胜俊还指出,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必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一是教育要落实。要结合开展“人民法院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地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特别是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以公正廉洁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制度要落实。要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予以追究,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三是查处要落实。要结合贯彻落实“五个严禁”等规定,进一步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问题演化为大问题,个别性问题演化为多发性问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