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迈出建立全球统一会计准则关键一步

2009年08月06日2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韩洁何雨欣姜锐)5日晚公布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中,中美双方首次将“会计议题”写入对话联合成果,并将其列入“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部分。


  权威人士指出,“会计”一词首次出现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意味着金融危机背景下,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对维护全球金融稳定至关重要。

  在联合成果情况说明中,中美双方认识到在两国国内和全球范围内确保有效监管的重要性。两国明确将继续推动会计标准趋同,以实现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的目标,并继续就财务报告问题进行讨论。双方欢迎两国有关当局在尊重对方国家主权和法律的基础上,就为两国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问题继续开展对话。

  “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已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之一。”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4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伦敦峰会宣言明确提出了推进会计准则全球趋同的政策建议。本次会计议题写入中美战略与经济会谈成果,适时推动了会计准则的全球趋同。

  “这体现了中美两国分别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发达国家,积极履行和承担推进全球会计准则趋同、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责任的态度,意味着建立全球统一会计准则的工作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刘玉廷说。

  作为世界经济头号强国和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国家,美国对会计准则趋同的态度可谓至关重要。中国于200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新会计准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于去年8月27日公布了美国采取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路线图”征求意见稿。

  分析人士指出,对希望到海外上市和执业的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来说,不同的会计准则和审计公共监管标准成为它们进入国际市场的一大障碍。赴海外上市的企业必须按照融资地所在国的会计标准或其认可的会计标准进行调整,以致成本十分高昂。

  目前,中国的石油石化、电力通信、金融保险等特大型企业已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它们均需要按照美国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全面公开披露上述企业会计及相关信息,大大增加了中国企业在美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编制成本和审计成本。有研究表明,中国企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的平均资本成本要比美国企业高13.16%。

  对此,刘玉廷说,鉴于全球会计准则趋同是大势所趋,并对中国经济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趋同后,内地与香港、中国与欧盟之间的会计准则等效先后实现,为中国企业进入海外资本市场打开了通道。

  目前,财政部会计司已草拟了国内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面趋同的路线图。该路线图将公开征求意见,以保证中国会计准则立足国情,同时履行中国在G20峰会上支持和推进建立全球统一高质量会计准则的承诺。

  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说,该路线图将明确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准则趋同的原则、内容、步骤和时间表。尤其在实现与国际准则趋同的原则和内容方面,将进一步消除中国准则与国际准则的现存差异,将“实质性趋同”推进到“全面趋同”。此外,该路线图还将体现互动的要求,要求国际准则考虑中国情况做出相应修改。

  今年6月26日在巴塞尔成立的金融稳定理事会的任务之一是监督各成员国推进建立全球统一会计准则的进展情况。7月28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联合建立的金融危机咨询组发布报告,亦敦促尚未发布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路线图或时间表的国家尽快发布时间表,支持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

  刘玉廷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已不再是会计专业领域的自发活动,而成为具有全球性公众受托责任和G20各国官方背景的承诺。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几乎均已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发布了趋同路线图。随着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应对金融危机重大项目的完成,中国会计准则可能再次与国际准则之间存在众多差异。

  为期两天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于7月28日美国首都华盛顿落下帷幕。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