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倒楼现场一夜清理完毕 赔偿协议尚未谈妥

2009年08月07日0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石家庄倒楼新进展:现场一夜之间清理完毕

  孙书博

  夜深人静的时候,张平都会在噩梦中惊醒。

  作为三天前石家庄倒楼事件的幸存者之一,张平在别人“幸运”的感叹声中痛苦地煎熬着。

  8月4日上午9点15分左右,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内,腾飞玛钢铸造有限公司厂区的一幢在建二层装混结构房屋,遭雷击中并发生倒塌,现场共发现20人被埋,其中17人死亡,3人在医院救治。

  据南石家庄村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现场目击者提供的信息,当天的强降雨过程中,不时电闪雷鸣,在9点15分左右,一道巨大的闪电过后,出现一个巨大火球并且击向厂房,随后厂房突然坍塌。

  6日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造成17人死亡的“8·4”坍塌事故调查已经结束,重申事故直接原因系雷击,并强调这一鉴定是经过中国气象局专家会商确认的。

  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董玉辉透露,事发后,石家庄市的公安、消防队伍出动约300人参与现场抢险救援,20名被埋人员全部救出,其中17人死亡,3人受伤,伤亡人员身份已全部确认。3名受伤者已得到有效治疗,无生命危险,善后处理工作正在积极有序进行。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短短一夜之间,不仅原有的废墟已经清理结束,包括尚未倒塌的部分也已经难觅踪迹。

  8月4日,张平和往日一样,7点半开工前赶到了工地,眼前这个占地面积将近700到800米的二层小楼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照这样的速度,很快就能结束。

  进入汛期的石家庄市,每天大雨、小雨不断,8点多钟雨又下了起来,雨越下越大还不时伴有电闪雷鸣。外面工人进来躲雨了,周围的过路人也纷纷跑到厂房南面一个专门为了运输建筑材料的“进料口”躲避大雨。

  今天,对于厂房内的建筑工人来说,大部分工作非常简单,而且省事——拆掉固定在房梁上面的模板。之所以说它简单,是因为整栋占地面积将近800平方米的小楼中,除了墙体上下的地梁和上梁之外,只有房屋中间一条南北向,总长度在70米左右的大梁。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就是那道居中仅有的房梁,可能成为埋葬17条人命的原因之一。

  根据昨日晚20点石家庄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情况,当日9点15分左右,随着一声雷响,闪电击中房屋西北角,瞬间房屋自北向南依次坍塌约30米,800平方米,将房屋中避雨的施工人员和过路行人掩埋。

  在向CBN记者叙述这段回忆时,张平的眼神飘忽不定,泪水在眼眶中打转。

  董玉辉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省长胡春华,省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抢险工作。

  而昨日开始,石家庄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迅速开展了对死者家属的善后补偿工作。

  据了解,石家庄市安排所属的17个部门,配合死者所在地乡镇政府对家属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协调。

  在记者走访的5个死者家庭中,至今还没有达成最终的协议。

  80岁的赵双老人已经三天粒米未进,这场灾难不仅带走了她的一个儿子,还有她视同己出的侄儿也在这场悲剧中遇难。

  “我们不希望现在就说补偿的问题,两个儿子都死了。”赵双噙着泪水说。

  多位死者家属对CBN记者说,目前提出的处理方案是,这次灾难将按照国家救济的办法进行补偿,国家赔偿1万元,建房企业和施工队负责人共赔偿10万元,总救济款为11万元。

  董玉辉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国家、省气象专家和省市建筑工程质量专家综合分析会商确认:雷击是造成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

  但是,并没有明确表示雷击是导致这场灾难的唯一原因。

  张平承认当天的雷击是造成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但是,他却坚信,如果当初好好盖房子,不会是今天的结果。

  “800平方米、将近8米高的两层厂房,四周墙壁的厚度只有24公分,也就是一块红砖的长度,但是即使100平方米的家住2层小楼,四周墙壁的厚度至少要37公分,就是一块半的红砖。”张平回忆。

  一位在石家庄市国有建筑公司工作20多年的泥瓦工人对CBN记者说,24公分厚的墙体在有资质的建筑工程队,是绝对不敢施工的,这样的安全性根本就不可能得到保证。

  据张平称,在房屋的建造过程中,整栋房子除了房屋四周的上梁和地梁外,就只有那条贯穿房屋中央的70米左右的中梁。“一般房子都要在棚顶搭上网格状的房梁,只有这样才能稳固。可是这里却没有。不仅是这样,支撑这道中梁的也不是墙体,或者钢筋混凝土浇灌的支撑柱,而是用红砖砌成的50公分宽的柱子,在加上中梁上面简单连接的预制板的重量,只要稍微晃动,下面的柱子就会塌掉。”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