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内外交困连任面临双重压力(图)

2009年08月07日1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8月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在伊朗司法总监沙赫鲁迪的见证下宣誓就职,开始其第二个4年总统任期。新华社/法新

  8月5日,伊朗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议会正式宣誓就职。然而,就在仪式举行之际,一些反对派的支持者就在议会附近举行抗议示威。几个西方大国的领导人也表示不会向他发出贺电。这表明自6月12日总统选举以来的这场伊朗政坛风波仍未平息,再加上西方国家的施压,刚刚开启第二个总统任期的内贾德正面临国内外双重压力。


  就职仪式安保极严密

  在就职仪式即将举行的前一天,一些改革派的网站呼吁支持者到议会附近举行示威活动。8月5日一早,记者前往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伊朗议会,在距离议会还有几条大街的地方,就能看到马路两旁停满了警车,大批警察和巴斯基民兵警惕地守在各个路口,有些还骑着摩托车在大街上和附近的巷子中巡逻。

  在靠近议会的路口,警察和巴斯基民兵严阵以待,可疑的车辆和人员均不能从议会周边通过。当记者来到议会,发现大批安全人员手持警棍和盾牌,在议会外面排成一圈“人墙”。

  出于安全考虑,所有记者的摄影器材必须在前一天送到议会进行检查。除了已经被检查过的设备,其他手提包和手机都不能带进去。经过严密的安检后,记者被分批由一个专门的安全人员带入议会现场。

  在金字塔形设计的议会会场里,参加内贾德宣誓就职仪式的人员包括议会议员、专家会议代表和各国外交使节,一些演艺人员、教师、妇女等社会各界人士的代表也被邀请参加。

  记者注意到,伊朗专家会议主席、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以及前总统哈塔米、前总理穆萨维和前议长卡鲁比等改革派重要人物都没有出席仪式。坐在台下正当中的是内贾德,他左右两侧坐着的分别是司法总监沙赫鲁迪和宪监会主席贾纳提。

  上午大约9点15分左右,由议长拉里贾尼主持的总统宣誓就职仪式正式开始。拉里贾尼和沙赫鲁迪首先分别发表讲话。在此过程中,有部分议员激动地高喊:“哈梅内伊是我们的最高领袖”、“打倒那些不支持最高领袖的人!”

  上午10时,在沙赫鲁迪的见证下,内贾德庄严宣誓,表示将尽力捍卫“官方信仰、伊斯兰革命体系和国家宪法”,同时致力于“服务人民”。宣誓结束后,内贾德、沙赫鲁迪、拉里贾尼和贾纳提还要先后在誓书上签字。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内贾德宣誓就职典礼举行期间,德黑兰没有出现大规模扰乱治安的现象,只有一些零星的抗议活动,抗议者也被安全人员驱散。

  1 2 3

   “合法性”问题影响施政

  本届总统选举可以说是伊朗有史以来最引人注目、竞争最激烈、影响最深远的一次总统选举。一方面,85%的选民投票率创下了历史纪录,而有关选举结果的争议也是最大的。由此引发的抗议活动及暴力事件也令伊朗伊斯兰政权陷入了3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尽管哈梅内伊已经公开支持内贾德连任,但是两名失利的改革派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和前议长卡鲁比依然没有放弃对内贾德的挑战。卡鲁比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穆萨维和我都不会退缩。我们将继续抗议,而且绝对不会与这个政府合作。”

  IHS简氏资讯集团的中东问题高级分析师瓦塔恩卡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内贾德面临的最大政治挑战是“合法性”的问题,因为有些人对他是否真正赢得选举都有疑问,这将严重影响他在今后4年的行动,使他在很多时候都面临困难。

  与此同时,围绕选举后动乱以及内贾德新内阁成员人选等问题,保守派内部也蔓延着错综复杂的权力斗争。一方面,一些保守派人士也对当局高压镇压抗议活动表示不满;另一方面,内贾德本人一些行为也引起争议。

  7月16日,内贾德任命其亲家马沙伊为第一副总统,但马上引起很多伊朗保守派人士的反对。迫于压力,马沙伊不得不在一个星期后提出辞职,成为伊朗史上最短命的第一副总统。而内贾德随后又任命马沙伊为总统办公室主任,为此,一些保守派人士指责内贾德无视最高领袖权威。这一事件表明保守派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哈梅内伊对内贾德也不是无条件支持。

  1 2 3

   与西方龃龉增外交变数

  8月4日,就在内贾德准备宣誓就职的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接连表示,其领导人不会祝贺内贾德连任总统。这表明,内贾德的“合法性”问题将影响到他在国际舞台上的发挥。

  对于西方领导人的“联合抵制”,内贾德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时驳斥说:“这些领导人说他们会承认选举结果,但不会祝贺。这表明了他们只需要符合其利益的民主,而不是尊重人民的选择。他们应该知道,在伊朗,没有人在等待他们的祝贺!”

  自爆发选举争议以来,伊朗政府多次指责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媒体和政府进行公开和暗中的煽动活动,制造混乱。随后,伊朗和英国还曾相互驱逐外交官。内贾德还曾经敦促奥巴马停止干涉伊朗事务,并以伊朗人民能够得知的方式“表达悔意”。

  随着内贾德在与西方的龃龉中开始又一个四年任期,加上他在面对西方压力时一贯的强硬态度,旷日持久的伊核问题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有关谈判前景也随之蒙上阴影。

  在此内外交困的形势下,内贾德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平定内部争斗。在政坛内部震动之际,伊朗政府的核立场目前也毫无松动的迹象,因此近期开启核谈判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内贾德的强硬路线在美国前总统布什执政期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伊朗政府短期内很可能还是“以不变应万变”,继续在核问题上与西方国家周旋。(本网驻德黑兰记者梁有昶特约记者张淑惠)

  1 2 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