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山体崩塌造成大渡河堰塞湖 对下游威胁解除

2009年08月07日2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八月七日电(王萌)记者七日二十一时从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政府新闻办获悉,位于省道三零六线雅安市汉源县顺河乡境内猴子岩处,因山体高位崩滑,山体突发大面积滑移,已造成二人死亡,十八人受伤,二十四人失踪。
当日凌晨四时许,山体崩滑造成的堰塞湖水开始翻坝,水流从左岸下泄;十七时,据下游监测的大渡河水流量已经达到三千零三十立方米每秒,上游来水二千五百七十立方米每秒,水位开始缓慢减退,堰塞湖对下游的突溃威胁已经解除。

  专家判定,水平断面宽达三百三十米的山体,从约一百六十米的垂直高度崩滑至大渡河,形成巨大水浪,冲击对岸山体,引发大渡河右岸崩滑,导致大渡河两岸合龙,次生大渡河上罕见的堰塞湖地质灾害。

  据初步统计,该地质灾害发生造成途经省道三零六线的十辆车不同程度受损,造成两人死亡,十八人受伤(其中重伤九人,轻伤九人),二十四人失踪,五人被围困(已成功解救),省道三零六线完全中断。

  雅安汉源县是“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中该省三十九个极重灾县之一。据到场专家介绍,此次山体崩滑是由于地震导致山体松动,在暴雨暴晴的极端气候条件下产生的罕见地质自然灾害。崩滑山体斜坡一百八十米,垂直高度一百六十米,崩滑断面水平宽度三百三十米,崩滑土石方近九十万立方米,崩滑体冲击大渡河激起的水浪高达三十米,巨大的泥石气浪冲击破坏区直径达三百三十多米。

  现场专家称,由于下游威胁已经解除,七日暂不采取爆破措施,至于八日会不会爆破,需待进一步观察研判。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