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风“莫拉克”将至 苏南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

2009年08月08日0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受台风外围影响,南京昨阴云密布。吴 胜 摄
受台风外围影响,南京昨阴云密布。吴 胜 摄

  台风“莫拉克”将带来四天大风大雨

  双休日苏南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10日~11日江苏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

  于丹丹

  本报讯 江苏省气象台昨日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和台风警报,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将携风带雨严重影响本省,预计从今天夜里到9日,本省淮河以南地区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偏东大风,风力陆上7~9级,江河湖面8~10级,海上9~11级;10日~1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陆上6~8级,沿海8~10级大风。

气象部门表示,“莫拉克”的特点是强度强、范围大,风雨影响时间长,建议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防范台风的应急准备工作。

  南京阴有雨将一直持续到下周二

  由于“莫拉克”路径不断改变,所以它对南京的影响又慢了一拍。原本预报的阴雨并未到来,昨天南京的天气依旧比较闷热,不但出了太阳,温度也攀上了30℃。

  预计于今天下半夜到明天,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才会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沿海地区登陆(最大可能登陆浙闽交界),预计登陆时为强热带风暴至台风级别。预计台风对南京的影响要从今天夜里开始,今天后半夜到明天凌晨,南京的雨势会加大到中等强度,同时城区可能会出现6级以上的大风。预计从周日一直到下周二,南京连续几天,都是阴有雨的天气,雨量可能都在大到暴雨的等级。

  台风不会直击江苏,但是风雨影响时间长

  中央气象台8月7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警报,中国气象局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台风并没有正面影响江苏,南京为什么还会出现持续的大风大雨呢?气象专家解释说,通常来讲,台风登陆点的影响是最大的。但是台风在没有登陆的时候,在外围螺旋云带靠近大陆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外围的影响,风雨就会很大。其实,正面影响南京的台风数量很少,但是台风在登陆减弱后变成热带低压,其外围的云系同样会带来丰沛的水汽。而且如果一旦遇到南下的冷空气,风雨还会有增大趋势。今年第8号“莫拉克”的一大特点就是强度大和云系范围大,而且移动的速度比较慢,所以其外围云系停留的时间也比较长,所带来的风雨可能会一直延续到下周。

  但是,由于台风在登陆后可能路径会发生变化,而且目前看来,前一个台风“天鹅”又重新加强为热带风暴,未来继续维持的可能性比较大。由于出现“双台风效应”,台风的路径会更加难以预测。气象台将密切关注台风的动向。同时,江苏省气象局通过网站、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气象影视节目等媒介,广泛发布台风“莫拉克”消息,提请公众注意。

  天气异常,今年台风有点不一样

  近段时间,大气环流出现异常,长江流域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而今年天气的异常情况,是不是会对台风造成影响?而今年出现的“双台风”算不算是异常现象?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两个台风同时出现这在历史上并不算少见,比如2006年的“桑美”和“玛丽亚”台风;2007年秋天有一个“米娜”和“海贝思”台风。但是今年台风确实和以往相比有些异常,其特点在于强度偏弱,但是登陆我国的比例很高。

  通过监测发现,从今年登陆台风的强度来看,和历史同期相比呈偏弱的情况。所以“莫拉克”可能成为今年以来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台风,初步的原因分析与西太平洋副高比较偏东有关。由于前期东北冷窝长期维持在东北地区,副热带高压不能西进。而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台风对于副热带高压是要求比较高的。另外,在海洋方面也出现了异常,在赤道东太平洋的海温呈现了偏高的情况,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也会对其产生影响。

  下暴雨时最好切断家电电源

  未来几天,南京可能出现八级狂风和局部地区大暴雨天气。发生暴雨时,住楼居民应立即关好门窗并避开有金属管道的地方,同时切断家用电器电源,千万不要在高楼阳台上逗留。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进水了,此时应首先切断电源,防止触电,然后将一般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区,最后采取一切有效办法,将水挡于门外,并排除室内积水。

  如在街上遇到雷雨大风,行人应立即到室内避雨,千万不要在高楼下停留,也不要在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以免物品坠落砸伤;如果此时正在湖边或河边散步,应在低洼地方蹲下,双臂抱膝,双腿靠拢,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切忌用手接触地面、在大树下躲避雷雨、靠近水面、使用手机等。

  (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阵雨,今天夜里中到大雨,24℃~28℃;明天阴有阵雨,雨量可达暴雨,23℃~27℃;后天阴有阵雨,雨量可达暴雨,22℃~26℃。

  相关新闻

  立秋后要防“秋愁”

  新华社电 7日17时01分,迎来今年农历的立秋节气,标志一年中凉爽的秋季开始到来。立秋后,有些多愁善感的人,在风起叶落和绵绵秋雨季节,心中常易触发凄凉、孤独之感,产生悲秋的情绪,致使其精神不振。养生专家提醒说,通过调整膳食结构、进行适当锻炼、保持乐观心情、进行阳光浴等方式可预防秋愁秋悲。

  养生专家张东生表示,立秋后,天气变得凉爽宜人的同时也开始变得比较干燥,再加上不稳定的气温,给人的身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另外,由于这个季节落叶纷飞,花木凋零,一些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往往会产生一种凄凉、苦闷之感。

  养生专家解释说,秋风秋雨易使人忧愁,并不完全是审美和心理方面的原因,也有着一定的生理原因。因为大脑底部的松果体,能分泌褪黑激素,它能诱人睡眠,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欢。

  夏日,由于阳光充足,这种褪黑激素分泌较少。入秋后,日照时间减少,强度减弱,这种激素分泌增多,情绪自然就容易消极,精神也容易萎靡不振。

  此外,在低温条件下,人的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处于受抑状态,易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进一步导致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心慌心悸、失眠多梦等症状。

  养生专家认为,要克服悲秋情绪,在精神调养上,应培养乐观豁达的胸襟,保持心情舒畅,因势利导,宣泄积郁之情。

  在饮食上,情绪低落的时候应多吃一些健脑活血作用的食物,比如核桃仁、鱼类、牛奶、豆制品等,这些食物可以促进大脑产生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能够缓解或消除人们的抑郁情绪。

  晴朗的日子里,应多外出活动,饱览秋日美景和累累硕果。同时,还可接受阳光的沐浴,对神经系统起到调节安抚作用,从而消除秋愁。防止秋愁,还可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用肌肉紧张消除精神紧张。

  此外,要少一些怀旧情绪,多想想美好的未来,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