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东南沿海台风避灾见闻

2009年08月08日2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温州8月8日电 (记者李亚彪张和平)50多岁的黄益旭拉着老伴,又回头依依不舍地看了看自己的老屋,才从后门走出,登上救援人员的车辆,他们一家五口将搬到政府建造的避灾中心居住。

  为防止海上大风从正面将门吹倒,救援人员已经从屋内用结实的工具把黄益旭家的前门牢牢固定。


  这是中国东南沿海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8日下午的一幕,这个美丽的小镇同沿海大多数地方一样,正全力以赴组织居民转移避灾,不把任何一人留给正步步迫近大陆的“莫拉克”台风。

  瑶洞村是一个只有1400多户居民的小山村,7日就有十几户居民安全搬迁到镇政府设置的安全避灾点。

  “现在还有大量人员需要转移,尤其是住在滨海路的居民。”瑶洞村村委会主任杨德坤说,“风力如果足够大的话,可以把门打坏,海水会灌进屋内。”

  在滨海路上,大多数居民的房屋同海边相距只有十几米。临街的小商店都已大门紧封,人去楼空,有的屋顶或门上钉着防水塑料布,有的用巨大的木板将门固定。

  2.2万人口的霞关镇地处浙江省最东南角的一个半岛上,濒临东海,与福建省的沙埕港隔海相望,霞关港是一个天然良港。

  霞关镇海边的路上,不时有居民拿着救生衣、打伞顶风冒雨匆匆撤出。他们的头顶上,是随风快速移动的乌云与斜斜落下的雨点。

  “快找找,那边山腰上还有一户人家没有转移!”救援人员黄敬色边搜索边冲着同事大声叫喊,雨衣下的衣服已经湿透。三名救援人员听到喊声,迅速把那户房子中的两位老人背下了山。

  在山坡上,村民李秋兰冒雨在喂猪。“避灾一去就是两三天,这几十头猪要先喂好,然后我再转移到安全地方。”在2006年“桑美”超强台风登陆时,李秋兰家曾有七八头猪死亡。

  瑶洞村村民林义瑞与他14岁的孙女住在山上,狂风把门前挡雨用的木板吹出了十几米。“赶快到隔壁帮助那位80岁的老人,我腿脚还灵便,收拾一下就和孙女出发。”林义瑞说。

  林义瑞的孙女正在屋中看电视,她对台风并不陌生。“2006年的"桑美"台风我也经历过,我知道这种从海上刮来的风很可怕!”她用稚嫩的嗓音说。大约20分钟后,她同爷爷一齐拿着衣服下了山。

  这些居民转移到哪里呢?据温州市政府官员王振勇介绍,从2007年起,全市设立了1981个市级站点,可安置38万人。

  此外,县、乡镇、村级还有避灾场所6000多个。这些避灾场所一般由当地的学校、影剧院、村办公楼、教堂等构成,基本都达到防台风12级的房屋建筑质量标准。

  夜幕已降临,苍南县舥艚镇北岭村村民林阶惊一家五口没有像往常一样待在家中,而是住进了刚刚建成的村文化活动中心。“这个房子牢,不怕风吹。”林惊阶说。

  同林家一同躲进这里的还有其他30多位村民,一批在附近山地作业的工人也赶来避灾。

  在这里,不但有应急灯、草席、毛毯、食品、矿泉水、药品等应急物资,还有电视可以看。政府官员与避灾场所附近的饮食店、食品店、商店签订应急供应协议,由他们提供确保两三天供应的餐饭。

  在温州市许多地方偏远山村的屋顶、路口等处,都有明显的标志、路线指示牌,指引村民们及时赶到避灾点。

  苍南县委书记章方璋说,对转移到安全地点的居民要做好回头看,防止一些居民趁着风平浪静的时候回到渔船或危房中,确保已转移出来的人不再受到台风伤害。

  在紧临温州的台州市,市民政局官员李朝阳说,当地从2006年起就着手建设避灾点,目前可安置居民12万人。

  据浙江省政府介绍,到8日下午为止,全省已累计转移危旧房中居民与沿海游客近40万人。

  国家民政部救灾专员柳永发在苍南等地检查避灾点安置情况后认为,当地的避灾场所有可靠的安全质量、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有充足的物资供应,他对此感到很满意。

  浙江东南沿海避灾点的建设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一年前,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新闻官布丽奇特利奥尼曾考察过温岭市的避灾点。

  这位联合国官员考察后表示:“这个城市的预防系统很好,特别是渔民、渔船在灾前的预防工作做得很好,我们觉得这些经验可供其他国家借鉴。”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