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联重科“谋势而动”成功实现逆势跨越

2009年08月09日1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8月9日电(记者谭剑)在全球工程机械市场急剧萎缩、各大国际行业巨头纷纷收缩战线的背景下,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的湖南中联重科有限公司在应对危机中谋势而动,着眼全球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在逆势中成功实现了跨越发展。


  8月7日公布的中联重科半年报显示,中联重科上半年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局面,尤其是工程起重机、建筑起重机、混凝土泵车等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全部提升。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2667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08%;实现净利润10847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22%。

  中联重科之所以能在逆境中实现跨越发展,与其积极应对危机,谋势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企业战略转型密不可分。

  据了解,全球性金融危机暴发后,国际市场急剧萎缩迅速波及国内工程机械市场,而作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的中联重科同样没能幸免。今年一季度,中联重科出口总额同比急剧下降43%。面对如此不利形势,中联重科领导集体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强化全球视野、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机制体制、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企业科学跨越发展”的应对危机策略。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认为,面对危机中联重科既要解决好当前的突出问题,更要谋长远、谋全局,解决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其中,解决企业发展的战略转型尤为关键。

  通过分析调研,詹纯新认为,虽然目前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普遍出现产能过剩,但如果放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考虑,欧美发达国家的工程机械巨头们出于成本压力而调整产业结构,将一些基本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趋势不可逆转。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面临着极大的市场机遇,完全有可能实现由行业的追随者向全球领导者的角色转变,把握全球工程机械市场格局转换的时机,积极整合全球资源。

  在新的发展战略指导下,中联重科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危中觅机。据了解,自2008年起,中联重科相继并购了陕西新黄工、湖南车桥厂、华泰重工、意大利CIFA、信诚液压等五家公司,在土方机械、散料运输机械、工程机械专业车桥等领域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基地。特别是海外收购意大利CIFA,使中联重科一举成为全球混凝土机械最大制造基地,而“一个集团、多个品牌”的经营模式也引导中联重科成功跨入了混凝土机械行业世界第一阵营。

  8月7日,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二季度以来,CIFA公司订单增加,效益回升。据悉,在金融危机重灾区欧洲,许多有名的制造业企业都已停摆,而凭借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成本优势,CIFA在4、5月却连续出现正增长,整个二季度营业额比一季度增长约50%,5月已突破盈亏平衡点开始盈利。目前,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已经稳居全球行业第一。

  在利用危机不断做“大”的同时,中联重科还加快了资源整合力度,推进企业国际化进程。在成功并购CIFA的基础上,中联搭建了跨国事业部框架,实现团队、研发、生产、市场资源国际化,并加强产品的国际认证和海外布点工作。目前,公司成立覆盖俄罗斯、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际市场的海外融资租赁公司,大力实施海外融资租赁,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利润空间。今年5月底,中联已成功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签下价值70多万元的合同,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海外融资租赁第一单。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